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巴彦淖尔市教育局启动高校挂点帮扶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幼儿园工作

时间:2021-03-26   浏览数:次   来源:巴彦淖尔市教育局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高等院校优势作用,切实保障巴彦淖尔市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需要,帮助学生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3月26日上午,巴彦淖尔市举行高校挂点帮扶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校幼儿园启动仪式。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集宁师范学院、河套学院分别就道德与法治、历史、语文、保教、普通话等专业挂点帮扶巴彦淖尔市8所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校和6所民族语言授课幼儿园。
  启动仪式上,河套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敏,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教务处长邵晓芳,集宁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处处长刘国栋,巴彦淖尔市蒙古族中学校长巴特尔、乌拉特后旗蒙古族小学校长毕力格图、乌拉特中旗蒙古族幼儿园园长花日分别就挂点帮扶工作作了发言。巴彦淖尔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亮代表市教育局对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河套学院、集宁师范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就做好高校挂点帮扶民族语言授课学校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自治区开展高校挂点帮扶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工作,充分发挥了我区高等院校优势作用,是切实保障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校三科教材师资和幼儿园保育教育实际需求的重要举措,对提高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和幼儿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具有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帮扶之盼,各旗县教育局、各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幼儿园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挂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性,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明确责任和任务,特别是各中小学、幼儿园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起责任,亲自抓实抓细抓小各项具体工作,确保不折不扣地落实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任务。要切实用好帮扶之力,三所高校要充分调动人才、专业等优势资源,鼎力相助,通过帮扶专家对教师课堂教学、课后辅导、技能培训和课题研究等方面的指导,全面提高我市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幼儿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提升我市各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幼儿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质量,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深入指导属地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幼儿园与挂点高校开展帮扶工作,充分结合各校实际,科学细化工作方案,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要倍加珍惜帮扶之情,各地各校要全力做好各项保障性工作,关心关爱支教师生,积极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保障各位支教师生生活愉快、工作顺利;要加强对支教师生的日常管理特别是安全管理,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支教期间的安全。
  启动仪式后,三所高校与我市各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幼儿园进行了分组讨论,进一步细化帮扶方式和内容,明确了今后工作开展的方向和具体举措。
  市教育局分管领导、有关科室负责人,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集宁师范学院、河套学院有关领导和处室负责人,乌拉特前旗、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五原县教育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全市各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校、幼儿园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上一条:乌拉特中旗教育局组织全旗中小学教师参加自治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统编“三科”教材“同频互动”活动

下一条: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