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我区持续提升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教师教学能力

时间:2021-04-19   浏览数:次   来源:内蒙古教育发布

为提升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教育教学能力,2020年12月起,在教育部协调指导下,全国14所师范院校与我区6所高校一起,分片包联全区12个盟市,开展三科教师专项培训。各片区培训持续开展,三科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师生家长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021年4月中旬,中部片区开展第一期线下培训班,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的143名三科教师走进首都师范大学,开启集中面授培训。



本次培训是我区中部四盟市为期一年培训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继寒假前15天第一阶段线上培训、新学期入校调研指导后组织开展的集中面授培训。

首都师范大学高度重视,举全校之力,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参训学员统一办理校园卡,开辟就餐通道。两人间教师公寓宽敞明亮,后勤服务细致入微,教学管理井然有序。截至目前,这也是新冠疫情之后首次入校举办的培训项目。



本次培训邀请了教育部教材局、三科统编教材编写组成员、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及京津冀蒙等地优秀一线教师、教研员组成专家团队,聚焦教学典型问题,阐释三科统编教材课程标准的理念、内容结构,三科统编教材的研制背景、价值意义与教学理念,三科统编教材的设计思路、体例特点与内容结构。尤其关注三科统编教材的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授课专家将与学员一同探讨如何做好教学设计,并就具体的课堂教学案例进行分析。此外,还安排了入校观课、听评课等实践任务,以期开展高水平、有针对性的培训。

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我区中部片区四盟市三科统编教材教师培训的整体规划、责任分工、“一校一方案、一师一计划”等内容又一次进行了商讨,会后形成了对我区中部四盟市对接日常教学的一年专业支持计划。图片图片



“沐浴在名师的传道授业解惑中,倍感荣幸,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每一次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我们倍感骄傲和幸福,更认识到到责任和使命。我区义务教育阶段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教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定会努力奋进,不断前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成才不懈努力!”呼和浩特市民族实验学校乌敦其木格说。

上一条:常态化调研指导促提高 自治区教研团队在行动

下一条:汪洋内蒙古调研:坚定不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牢固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