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常态化调研指导促提高 自治区教研团队在行动

时间:2021-04-19   浏览数:次   来源:内蒙古教育发布
  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工作,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自治区教研室组建三科统编教材教学调研指导团队分批深入学校开展调研培训活动。

 

第一批指导团队                  
   

指导团队由教研员、骨干教师和三科示范性种子教师代表组成。3月19日至3月29日,第一批指导团队分为八个小组,赴阿拉善盟、乌海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和锡林郭勒盟等6个盟市16个旗县区的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校,开展调研培训指导工作。调研指导团队随堂听课171节、集体备课59节、示范课38节、专题讲座51次,参加培训教师1028名。针对教师在使用统编教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惑及需求,与教师面对面进行交流研讨,手把手助力教师用好三科统编教材。

 

 

 

第二批指导团队      

 

4月9日至17日,第二批指导团队分9个小组,分赴赤峰市、兴安盟、通辽市、呼伦贝尔市和乌兰察布市等5个盟市16个旗县开展进校调研指导。调研团队随机听课172节,指导集体备课87节,开展示范课57节,举办微讲座91次,参训老师1785人。

 

 

 

调研结束后,自治区教研室形成《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统编教材进校调研培训工作报告汇编》,整理调研材料44编,并下发各盟市教研室和相关调研学校,供教学参考。下面来感受一下教研员和教师们内心收获的表达↓↓↓

 

自治区教研室  赵虹:

   一是领导务实,有干劲。为了用好国家统编三科教材,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领导加强组织协调,精心做好安排部署;教育行政部门争取各方支持,努力配齐师资力量,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全体师生统一思想认识,铸牢思想根基,保证了三科国家统编教材的顺利、有序实施。

 

二是教师朴实,有冲劲。三科教师基本素质较高,学历达标、专业对口、蒙汉兼通;态度端正,谦虚好学,善于反思,积极改进,进步较快;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教师手段先进,希沃白板使用娴熟有效:教师关注学生主体地位,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参与教学提供机会和空间。

三是学生踏实,有后劲。课堂教学中,学生思维活跃,大胆发言,课堂参与度高;虽然书写有些困难,但绝大多数学生国家通用语言表达清晰,学习认真,积极性高;学生待人真诚友善,守纪律,有礼貌,受到调研组老师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教研员,每一次深入学校指导教学、服务教师和学生,心情都非常舒畅,因为我们的工作价值得到了体现,我们的工作成效在教师的教学实践中得到了体现。“植根基层搞教研,助力师生共成长”,我累,并快乐着!

 

包头市东河区教育局教研室  闫晓枫:

    北方的早春姗姗来迟,但走进锡林郭勒盟的两所蒙古族学校(西乌珠穆沁旗蒙古族第二小学和东乌珠穆沁旗蒙古族第二小学),却令人感到春意盎然。

 

旗政府、教育局高度重视,全程参与;旗教研室周密部署,积极安排;两所学校上下一心,全情投入;蒙校与结对校教师积极参与,携手共建;活动场内热情洋溢,如沐春风。

此次入校工作,最深的感受就是“接纳、积极、推进”。

 

阿拉善盟教研室  张丽琴:

    一路走来,两所蒙古族学校的校长和老师的言笑晏晏还历历在目。两位校长质朴、谦和的语言和一心为师生服务的精神令人感动。乌中旗的校长和我们交流了他们推行使用统编三科教材的做法,说他们已经把统编《语文》二至六年级课本全部人手一本发到学生和老师手里,提前学习,提前熟悉。并且告诉我们,这也是所有家长的意愿。惊讶之余,我暗自佩服学校的超前行动力和家长的远见。我想,共同的文化让我们蒙汉民族筋脉相连,不分你我。也许在大多数蒙古族孩子的家长心里,让自己的孩子和祖国各民族孩子使用共同的教材早已经是共同的心愿了。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有着共同的文化根基。

 

 

包头稀土高新区教研室  姜雪涛:

   此次的调研培训让我看到了两所学校都在实实在在地推进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工作。盟市、旗县两级教研部门的领导全程参与了此次工作。两所学校的老师们使用统编教材并没有明显的畏难情绪,都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两所学校的学生学习统编教材的积极性非常高,能力也强,一点就通。

 

 

呼和浩特实验中学语文教师  高丽娟:

   我的兴安盟之旅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可是跨越民族的情谊才展开新的篇章。短暂的几日,与我的语文同行的切磋交流,与可爱的蒙古族学生的互动课堂,只要想起就充满激动与感怀。原来,只要我们怀有同一个教育理想,爱着每一个纯真而渴求知识的学生,汉族与蒙古族,就会在一个眼神,一次握手,一个拥抱中融合成一家人,通用语言定会成为沟通的坚实桥梁,成就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怀远路小学  刘海荣:

   如果说教育是一艘帆船,推行三科统编教材是高扬的风帆,那么本次入校调研指导活动就是鼓起帆的风。我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收获到了一种精神——奋斗,进取,求学,我被这种精神感动着,同时也学到了一种精神——好学、钻研、创新。这将使我终身受益!

 

 

兴安盟科右前旗第一小学  魏芙蓉:

   本次活动,通过集体备课、自己亲自上课、观摩示范课、听专家老师针对教学中存在困惑的微讲座以及课后的精彩点评,使我们的语文老师明白了要想读懂、用对统编教材,一定要认真研读《课程标准》,落实好语文要素。通过此次接地气式的培训,使我们的一线教师在教学中有目标可循、有方向可走了。

 

 

乌兰浩特蒙古族初级中学  邵衍强:

   作为一名内蒙古自治区“示范性种子教师”,我两次参与调研活动。我看到了阿左旗、阿右旗、奈曼旗、库伦旗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七年级语文教师深研国家统编教材的执着精神和为推进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不懈探索。通过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共同分享教学经验,我也获得了极大提升,我将继续努力学习,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充分发挥“种子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统编教材使用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效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我区持续提升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教师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