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双减工作纪实:区域交流促发展 结对共建同提高——全市三科统编教材结对共建暨小学语文区域教研活动记

时间:2022-04-15   浏览数:次   来源:乌拉特后旗第一完全小学

人间四月天,春光无限好。教研花正红,结对同提高。为不断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提升民族学校教师理论与专业素养,提高课堂教学方法和技能,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切实做到“三个提高”,2022年4月14日,由巴彦淖尔市教师发展中心牵头,乌拉特后旗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乌拉特后旗第一完全小学承办的全市三科统编教材结对共建暨小学语文区域教研活动在乌拉特后旗第一完全小学如约举行。活动由乌拉特后旗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杨丽君老师主持。

首先,乌拉特后旗第一完全小学校长赵丽宏致辞。她对市、旗教师发展中心领导和兄弟旗县杭锦后旗名师团队及乌拉特后旗兄弟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乌拉特后旗第一完全小学的教科研发展情况,希望通过区域交流、结对共建,引领我校教师专业化成长,促进与结对共建校的交流和资源共享,达成“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的活动目的。

献课环节,来自乌拉特后旗第一完全小学刘乐老师、杭锦后旗奋斗小学李俊芳老师、乌拉特后旗第二完全小学李彦茹老师分三个学段带来交流研讨课。三位老师课堂展示精彩纷呈,各具特点,充分展现了不同学校教学理念及新课改成果。

说课环节,三位执教老师从教学设计、课堂生成、课后反思等多个角度进行说课,与活动老师交流互动,共同探讨。

评课环节,来自乌拉特后旗教师发展中心的杨丽君老师、杭锦后旗教师发展中心的张慧老师、巴彦淖尔市教师发展中心的丁文婧老师对三位老师的教学研讨交流展示课进行了细致点评。三位教育专家在充分肯定教学亮点特色与效果的同时,更多地从细节入手、从教学目标、师生互动、教学效果、教学方法多角度进行评价指导,他们抓住了实质,点出了关键,让与会老师受益匪浅。特别是巴彦淖尔市教师发展中心的丁文婧老师结合本次交流活动围绕新课标,从学生、教材、教法、评价四个方面对全旗语文教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培训,为全旗语文教育工作者梳理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此次区域交流结对共建活动,为旗县区学校之间的交流搭建了平台,增进了学校之间的友谊。同时为乌拉特后旗第一完全小学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供了机会,更新了老师们的教学理念,推动了课程改革向更高更新的目标迈进。今后,乌拉特后旗第一完全小学将继续以更加主动、开放的姿态,扩大交流,实现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不断提升。

上一条:2022年全区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条:全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及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共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