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园安全

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21-07-13   浏览数:次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全区中小学生家长朋友们:

 暑假已至,为使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有意义的暑假,特致信于您,针对有关事项提醒如下: 

 一、切实加强安全监管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您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我们真诚地希望您高度重视孩子的安全教育,履行好对孩子的监护责任。要时刻教育提醒孩子注意疫情防控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防火灾防触电、饮食卫生安全、居家安全等;要注意孩子心理健康,多与孩子聊天,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二、丰富学生暑期生活

 引导孩子提前做好假期安排,制定计划,合理安排暑假生活,培养孩子的自律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提高孩子正确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要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不盲目跟风从众,尽可能给孩子多一点自己的时间。结合学校布置的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暑期作业,带领孩子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可带孩子一起参观历史博物馆、革命纪念馆等,与孩子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体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让孩子充分懂得感恩、自强、奋进,自觉主动为将来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积蓄力量。

 三、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学生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家长要结合学生在校时的作息时间规律,帮助孩子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要督促孩子自主管理、规律作息,养成按时上床睡觉的良好习惯,要确保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四、切莫沉迷手机电脑

 中小学生正处于心理成长的关键期,过度的网络游戏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百害无一利。科学合理适当使用电脑、手机,切记一定远离网络垃圾。要给孩子讲清楚过度使用电脑、手机的危害性,做到有安排、有节制、有计划,切实提高孩子自我管理和控制能力。同时,请家长朋友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特别是与孩子在一起时,无必要尽可能不使用电脑、手机,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防止孩子因为情感缺失等原因而沉迷于网络和手机游戏,从而产生严重心理问题。

 五、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优质的课外读物,能启智增慧,拓展孩子视野,增强综合素质。要注重培养孩子阅读习惯,让孩子的阅读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生活中自然的事情。请家长朋友严格把关孩子的暑期读物,确保其内容积极、可读性强。要引导孩子读一些关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书籍,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自觉意识,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同时家长也要以身作则,和孩子一起阅读,积极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和氛围。

 六、适当参加一些劳动

 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能够培养锻炼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身体协调能力,进而充分促进大脑发育。同时劳动能使孩子做事更细心有条理,一碗一筷的摆放、煮饭添水的比例、油盐酱醋的多少……细节处处见文章,小细节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的做人做事,让孩子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怎么做。因此,家长要培养孩子从小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养成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的意识和习惯,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

 七、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体质健康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根本和保障。暑假期间,请家长朋友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选择适合孩子自己身体和年龄特点的运动项目,保障居家锻炼时间,提高孩子体育与健康素养,增强体质健康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努力提升身体素质。 

 纸短情长,道不完的叮嘱;任重道远,诉不尽的关怀。家长朋友们,学生的暑期生活离不开您的关爱、教育和监管,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共同为学生营造一个平安快乐、充实美好的假期生活。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2021年7月11日

上一条:2021年暑期中小学生和幼儿健康生活提示要诀

下一条: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乌中旗一中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