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建议提案

巴彦淖尔教育局2020年人大建议办理情况工作汇报

时间:2020-12-03   浏览数:次   来源:

2020年,市教育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共9件。在办理过程中,市教育局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保证了办理质量。目前,9件建议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部办结完毕。

一、建议办理情况

(一)宗兰芝代表提出的“关于减轻教师额外负担的建议”

早在2014年,市教育局制定了《巴彦淖尔市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规定》的“40条”,随后相继印发小学生、初中生减负十条和规范作业管理十条,严格落实课程计划、严格规范教学时间、严格控制学生作息时间、严格控制学生课外作业时量、严格规范考试次数和科目等,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和教师的工作负担。市教育局还制定《巴彦淖尔市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不合理工作负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了专项治理,切实减轻中小学及教师承担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不合理工作负担问题。近期,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转发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开展全面自查,逐条逐项分解落实减负措施,建立自查台账,集中清理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索形成教师减负工作的长效机制。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正在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2020年目标管理考核,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规定追责问责。

(二)姬亮代表提出的“关于对中小学生课外补课存在问题的建议”

一是严厉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约谈初中学校校长2名、任课教师14名,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2名。二是加强家校联系,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三是大力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培训机构517所,公布白名单317所,黑名单200所。对不规范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因安全隐患取缔8家,整改不到位停招17家。对违法违规办学,或不接受年检、不报送年度报告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并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四是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各旗县区通过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已全面开展,解决部分家长无法按时接孩子的难题,遏制课后托管班泛滥等问题。

(三)邰立民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教师职称评定问题的建议”

市委深改委印发了《巴彦淖尔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着力解决教师招聘“退补不平衡”、职称兑现困难等问题。2000-2015年按国家要求实行教师职称评聘分离政策,2016年改革为教师职称评聘一体,由于政策发生变化,遗留下来的问题导致在职称评聘过程中存在较大矛盾。截止目前,乌前旗、乌中旗、乌后旗、五原县、磴口县教师职称已经全部兑现。临河区职称2020年5月已聘242个高级,298个中级,还有243个高级,300个中级未聘,正在准备近期解决。杭锦后旗已评未聘高级105个,中级405个,已经批复,准备年底一次性追加补发。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申报中、高级职称人员共553人(申报中级296人,申报高级257人),进行讲课及考核量化评审,经评委会评审中级职称通过122人,高级职称通过106人。此外,在核定的专业技术高级岗位职数已满的前提下,对引进高层次、紧缺优秀人才和交流教师,可以通过设置特设岗位进行岗位聘用,特设岗位按高级岗位的6%设置。同时加大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倾斜力度。对于在乡村学校教学一线连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满25年,取得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3年的优秀教师,可不受岗位数的限制聘用到相应岗位。

(四)刘秀珍代表提出的“关于全市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新修法)》,制定《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我市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我市民办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近年来,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大力支持竹林学校的发展,竹林学校学生与公办学校一样全额享受国家“两免一补”和公用经费补贴。此外,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给学校拨付民办专项经费397.6万、152万、95万;市教育局在中考录取中,也不断向竹林学校政策倾斜,支持学校发展。乌前旗教育局还派出10名公办教师到学校支教,市教育局将督促乌前旗教育局逐年增加支教人数,让城镇优质学校对口捆绑式帮扶竹林学校,结成教育联盟,以强带弱,有效帮助竹林学校提升办学质量。探索以“政府、学校、个人”三方承担社会保险的机制,给予竹林学校等民办学校按照当地事业养老保险为教师参保,并享受相应养老待遇来稳定民办学校的教师队伍。市、旗县区教育局将在各项教学评比、表彰奖励、教师培训、职称评聘方面,加大向民办学校的倾斜力度,让民办学校校长、教师具有集体荣誉感、归属感和成就感,吸引更多人才从事民办教育。

(五)万福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民族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是重新核定幼儿园教职工编制。主动协调有关部门按照每班“两教一保”标准重新核定教职工编制。二是积极补充短缺教师。2020年,全市蒙语授课幼儿园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共招聘教师8名。市教育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巴彦淖尔市教育局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正在谋划通过向第三方社会机构购买教师服务方式补充短缺幼儿教师。三是加大民族学前教育教师培训力度。从2018年起,市政府连续两年预算200万元,安排市教育局与北京纳日国际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对全市蒙古语授课幼儿班教师进行为期三年的全员培训,包含五大领域课程、家庭亲子教育、3-6岁儿童心理学培训、教师生命力提升、专家入园指导以及赴蒙交流学习等六项专题培训。

(六)金花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教研机构工作的建议”

市教研室配备了中学数学、物理、化学、历史、蒙古语文、小学部分学科专职教研员,还聘用了20名兼职教研员,市级蒙语授课教研员数符合要求。下一步,按照《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将进一步完善市、县、校三级教研工作体系,鼓励有条件的旗县独立设置教研室,选优配强各学科教研员或选聘兼职教研员,指导教师教学实践,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市级教研室要加强对旗县、学校教研部门的业务指导,与内蒙古教科所、河套学院等单位的协作,形成以教育行政部门为主导、教研机构为主体、中小学校为基地、相关单位通力协作的教研工作新格局。

(七)杨海山代表提出的“关于引进教育人才解决工作人员短缺的建议”

一是摸清短缺底数。教育、编办、人社等部门协商,每年对所属各类别各层次学校及各学科教师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基本掌握各级教育事业单位学科结构的底数,为合理配置教育人才,做出科学决策提供保证。二是基本实现“退补平衡”。2020年拟招聘教师582名(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35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495人,同工同酬含政府买岗35人,农村牧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招聘教师17人)。正在组织实施自治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教师特设岗位专项计划,拟招聘教师14名,12月底前完成。三是创新招聘方式。结合教师岗位自身特点,公开招聘教师中进行了以下改革:部分地区城区内中小学教师岗位按科目进行整合招聘,即对不同学校的相同科目教师岗位合并后统一组织报名、笔试、资格审查及面试等工作,考生按最终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自主择校;将原采用的五类笔试试题中的D类(中小学教师类),进一步细分为四类试卷:D1中小学教师语文类、D2中小学教师数学类、D3中小学教师英语类和D4中小学教师综合类四类试卷,且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笔试内容分别调整为:学科专业知识(语文/数学/英语)占60%,教育理论知识(包含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材教法和教育法规等)占40%,其他学科的中小学教师招聘笔试内容为D4中小学教师综合类;将原笔试成绩占60%、面试成绩占40%的总成绩核算方式,调整为笔试成绩占50%、面试成绩占50%的比例进行核算,提高总成绩核算中的面试成绩占比。

(八)何敏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行国家‘学生奶饮用计划’改善青少年营养状况的建议”

目前,我市的学生奶推广受多种因素的制约,推广较为缓慢。市教育局向周边盟市就学生奶推广一事进行了咨询,各地做法不同,主要是企业和学校通过协商由学校自主征订、摆放自动售奶机及多种形式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学生根据自身需求进行自主订购。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组织人员赴各旗县区调研了解学生饮用奶推广情况,督促各旗县区教育局积极主动和学校及企业对接沟通,采取多种形式,力争将学生奶推广覆盖全体学生,让学生、家长、学校、社会满意,从而改善青少年营养状况,全面提升我市学生的身体素质。

(九)娜仁琪琪格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校园周边流动饮食安全分析和建议”

一是强化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力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监管,切实做到食品安全工作有明确的责任人,有具体的负责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安全检查常抓不懈。市、旗县区教育局定期不定期对校园食品安全进行专项自查,做到警钟长鸣、细致入微。三是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市、旗县区教育局不定期与属地餐饮服务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学校食堂、超市和学校周边饮食摊点、商店进行综合整治,将检查情况和整改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进行公示。四是各地各校以“平安建设宣传月”和“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各地各校均借助广播、网络等媒体以及各类主题班会,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

二、主要做法

(一)实行领导负责制。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扭住不放,办公室牵头协调,相关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机制。对移交我局办理的建议,均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签署意见,责成相关科室深入调研,掌握实情,形成材料后,由分管局长审核,方可向代表征求意见。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坚持“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督办,提高建议办理的效率和质量。

(二)完善办理工作机制。认真学习建议办理工作规则,将人大建议办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在完善建议登记、受理、交办、催办、查办、反馈等程序上,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的“五定”管理责任制,确保办理工作及时有效。建立转报反馈机制,对于需多部门联合办理的,及时沟通,加强联系,提高办理的实效性。

(三)加强沟通联系。为提高建议办理的满意率,我们严格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态度诚恳”的原则,坚持实行“三次沟通”,在接到建议后及时沟通,了解代表的真实意图;在正式答复前主动沟通,实行“满意再答复”;在正式答复后再次沟通,征求意见,改进工作。对具备条件的,邀请代表深入现场实地办理,保证人大代表的知情权。通过这种方式,使承办人与代表有了直接的接触,进一步提高办理水平。

(四)注重办理实效。针对建议中提出的意见,逐条逐项梳理分析,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积极主动及时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如确因政策等客观因素不能解决的,认真细致地按规定程序作出答复,并主动与人大代表进行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确保承办的建议能够按质按量按时办理完结。

今后市教育局将一如既往重视建议办理工作,保持与人大代表的沟通和交流,诚恳接受人大对教育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进一步提高认识,自加压力,创新办理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促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巴彦淖尔市教育局

2020年12月3日

上一条: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