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青春向党,奋斗育人

时间:2021-06-16   浏览数:次   来源:市教育局

(巴彦淖尔市教育系统庆祝建党 100 周年“学党史、跟党走、创先锋”全市教职工演讲比赛获奖演讲稿选登)

演讲者:杭锦后旗陕坝中学 张伟

    青春,象征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无限的激情与梦想以及不懈的拼搏和努力,正如总书记所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们,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把握前进方向。

忘不了那一艘承载梦想的“红船”;忘不了那一颗红星闪亮的希望;忘不了那枪林弹雨中展现出的革命意志。党的一百年是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一百年。一百年前,十三位平均年龄二十八岁的中共一大代表,以面对带血铡刀的勇气和改变破败山河的气魄,为中华民族的未来紧握拳头,一百年后,祖国的青年仍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个又一个伟大精神在一次又一次实践中锻造——“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这些伟大精神共同涵养着热爱祖国的坚持、一心为民的初心、矢志不渝的奋斗,这些都是值得我们青年人永远传承的优秀品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大家还记得2008年夏天,那个千里背母上大学主人公吗?他叫刘秀祥,是1988年出生于贵州省偏远山区的孩子。家里兄妹三人,他最小。在刘秀祥4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患上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刘秀祥11岁时,哥哥姐姐因不堪忍受生活重压而相继离家出走,照顾生病母亲的重任落在了小秀祥的身上。自此,他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利用课余时间捡废品、打零工、挖药材挣的钱,就是他的主要经济来源。生活的磨难更加坚定他改变命运的决心。2008年,刘秀祥如愿考上山东的一所师范大学,于是带着母亲来到了山东。学校党委了解到他的困难,主动为他和母亲安排住所。2012年,大学毕业的他拒绝了留在大城市的机会,带着母亲回到家乡望谟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教坛默默耕耘的这些年中,一组组数字串起了刘秀祥工作的累累硕果:他担任着5个班的历史课程和3个班的班主任,并且兼顾学校的德育、团委、教研组和年级部的工作。在望谟县的各个乡镇学生家访中,他骑坏了8辆摩托车,先后把40多个孩子从打工的工地拉回校园。教学之余,刘秀祥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全国巡回励志演讲1100多场,牵线企业和爱心人士一对一资助贫困生1700余人。他总是教育学生:“无论人生多不容易,都要微笑面对,要始终相信奋斗的力量。”从走出大山到又走回大山,他不忘初心,为自己选择了一条归路,只为山里的孩子能多一条出路!

教育是迷人的,许多教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辉煌的诗篇。“党员冲在最前线,什么是前线?现在就是!”生命至上,心中有爱的张文宏教授,在2020年初站在抗疫的最前线;作为中国“航天十八勇士”之一的戚发轫,耄耋之年的他,依然坚守在教育一线,立德树人,为中国航天人才培养贡献力量;“90后”的武汉市钢花小学教师华雨辰,疫情袭来,她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她用私家车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在社区搬运爱心物资。华雨辰把疫情的考验作为课堂,将榜样的力量铸成旗标,柔肩担责任,大爱谱青春!

他们,就是我们!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在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我将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努力为巴彦淖尔市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将奉献融入时代洪流,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上一条:教育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跟着共产党,奋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