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强国征程,你我砥砺前行

时间:2021-06-24   浏览数:次   来源:

(巴彦淖尔市教育系统庆祝建党 100 周年“学党史、跟党走、创先锋”全市教职工演讲比赛获奖演讲稿选登)

演讲者:临河第一职业中专学校  魏璞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老师:

我演讲的题目是《强国征程,你我砥砺前行》。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第100周年,这10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领导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夺取了革命斗争、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可以说是一部艰苦奋斗史、奋发图强史、理论探索史、改革发展史。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英国用“坚船利炮”击碎了清王朝以“天朝上国”自居的美梦,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拼凑起来的兵力不足两万,而京城一带十几万的清军、几十万的义和团之众仍无法阻止京师沦陷和赔白银四亿多万两的结局。1840年到1919年,80年间,旧中国与列强签订了900多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平均每月一个,合约越签越多,而和平、安全和主权却越来越少。

百年屈辱、百年渴望,我中华儿女便萌生了一个执着的梦,一个民族复兴的梦。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数科研工作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孜孜贡献。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成功试爆,让所有中国人挺立了腰杆,2003年神州五号顺利升空,证明了中国千百年来的登天梦实现了,2012年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下水,结束了五大国中唯一没有航母的历史,就在今年的5月15日,我国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更加证明了我国科技实力的强大,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强国梦逐步实现的脚印。

同志们,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宁可前进一步死,决不退后半步生,”绝不把领土守小了,把主权守丢了,想要再往前走,你们就踏着我的身体过去。”这是舍身忘己的英雄们在一次次的对峙中发出的血性怒吼。2020年6月15日,面对印军在加勒万河谷蓄意越线挑衅、蛮横残暴的攻击,团长齐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王卓然,肖思远英勇牺牲。正是因为他们守护边疆,才有万家灯火;正是因为他们负重前行,才有岁月静好;正是因为他们抛洒热血,才有了今天的山河无恙;生命是有限的,但生命带来的价值是无限的,戍边战士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祖国的边境线,以血肉之躯来捍卫我国的领土主权,他们的生命价值将永远在我国历史长河中留存。有人说,爱岗敬业就是爱国,戍边战士的英雄事迹完美的阐述了何为爱岗敬业以及何为爱国精神,他们应当得到全社会的尊重。

其实,作为军嫂,我更加能够清晰地、深刻地体会到和平时期军人的牺牲与奉献,他们默默无闻的舍小家为大家,在祖国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守护着人民的幸福,家国的安康。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同志们,人生因梦想而精彩,青春因奋斗而美丽。我们应该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点属于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新青年

下一条:利用家门口红色资源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 教育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教学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