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新青年

时间:2021-06-24   浏览数:次   来源:巴彦淖尔市教育局

(巴彦淖尔市教育系统庆祝建党 100 周年“学党史、跟党走、创先锋”全市教职工演讲比赛获奖演讲稿选登)

演讲者:巴彦淖尔市第一中学  张帅

在开讲前,我想先请大家看一张照片,这个照片上的男子坐在那里,一言不发,但我们能明显感受到他神情中透露出的无奈。他是叙利亚的外交官巴沙尔·贾法里。就在当天,联合国的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召开了紧急会议,会议上他怒斥美国以可耻的谎言来发动侵略战争。他指出,美国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调查已经进行了18年,但是什么都没找到。经过18年的调查和检测,“They didn't find any chemical weapons. They didn't find Coca-Cola or Pepsi Cola.”他们没有找到任何化学武器,甚至连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都没找到。可就在毫无证据的前提下还是无耻地发动了战争。如今美国又要借谎言袭击他的祖国——叙利亚。可是就在他进行这段发言的时候,美英代表相继离席,随后,叙利亚遭受美英法联军的空袭。一百多年前的中国,我们也成遭受过这样的屈辱。所谓强权即公理,弱国无外交!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1919年,那年距离我们建党只有两年。那一年,中国作为战胜国参加巴黎和会,主张把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返还中国,外交官顾维钧说山东是中国文化的摇篮,中国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可最终结果如何呢,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山东的权益被日本继承。和谈的失败,在国内掀起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

这是一次彻底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是中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更是让中国的新青年和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并显示了强大的战斗力。

诸位,何为新青年。有本书,就叫做《新青年》!他蕴含了太多时代故事和历史记忆,是在20世纪20年代中国具有影响力的革命杂志,它的创始人是我党重要开拓者——陈独秀。

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一文说,新青年自力更生,要自主而非奴隶,进步而非保守。

我党的先驱李大钊曾这样激励青年一代: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

1917年,26岁的胡适在发表了《文学改良刍议》,让白话文代替文言文,让新青年个性解放、思想自由。让今天的你我,没有之乎者也。

同年,24岁的青年毛泽东,在这本书发表了体育论文—《体育之研究》。告诉青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鲁迅的狂人日记在这本书刊录,它告诉青年,不要麻木了,要反封建,要救中国!

1919年,十月革命后,《新青年》吹响五四运动的号角,到我党的成立,《新青年》刊登《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关于马克思主义、十月革命和中国工人运动的文章达130余篇。为新青年启蒙,为马克思主义传播,为党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青年是什么,《新青年》是书,新青年不仅是书!

青年时期的李大钊,留洋归来,被聘为北大教授,杂志编辑,每月拿着大洋薪金,可谓名利双收,而在如此丰厚的物质条件下,他却立志要用马克思主义救中国。

今年年初,在一部党史连续剧《觉醒时代》的影响下,今年的清明节,上海烈士陵园的一个公墓周围摆满了鲜花,这是陈独秀的儿子、党员烈士陈乔年的墓碑,他26岁就死在国民党反动派的乱刀下,牺牲前,监狱中的战友为他即将被害十分难过陈乔年却仍然乐观地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

还有太多的热血青年,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祖国的振兴而奋斗。往事并不如烟,历史不该被遗忘。那些优秀青年们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正如一个很泪目的评论所言:今天的大多数青年可能根本无法想象,他们在政治课死记硬背那些他们似乎不以为然的东西,曾经被一群青年当作毕生追求的信仰和信念为之奋斗。

我是一名青年党员,我有时很感慨,没有出生在那个风起云涌,英雄辈出的年代,更多的却是庆幸。

 

百年前,山河动荡,人民流离失所;如今,和平安宁,百姓安康;

百年前,国弱家贫,青年艰难追寻世界脚步,如今,国富民强,走向世界前列;

百年前,辛勤耕耘,抵不过天灾人祸,如今,粮仓满溢,十四亿人衣食无忧;

百年前,青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救亡图存,挺身而出,如今,党员守护人民,抗击疫情,同样义无反顾,

百年前,青年是乱世里扛起一面旗,如今,旗帜犹在,初心不改。

什么是新青年,什么是党的新青年?

我想借用鲁迅先生的一段话。我愿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倘若有了炬火,出了太阳,我们自然心悦诚服的消失,不但毫无不平,而且还要随喜赞美这炬火或太阳;因为他照了人类,连我都在内。

 

上一条:承党性以致用,守初心以育人

下一条:强国征程,你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