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承党性以致用,守初心以育人

时间:2021-06-24   浏览数:次   来源:巴彦淖尔市教育局

(巴彦淖尔市教育系统庆祝建党 100 周年“学党史、跟党走、创先锋”全市教职工演讲比赛获奖演讲稿选登)

演讲者:五原瑞峰学校 赵素毓

有一面先进的旗帜,穿越百年的风风雨雨,至今依然高高飘扬,凝聚了磅礴的力量。有一个光辉的名字,始终被我们称颂传扬,至今初心不改,这就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间,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在党的带领下,无论崎岖坎坷,还是和平安宁,始终保持着开拓进取、奋力前行的姿态,他们将初心记在心里,将使命担在肩上,砥砺前行!

一个瘦弱却强大的女人,一名普通却神奇的老师,一名平凡又伟大的共产党员没有诗和远方的追求,只有咬紧牙关的坚持拼尽全力改变了上千名女孩儿的命运,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就是时代的楷模---张桂梅老师。无论是创建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一千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还是任福利院院长,给了无数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这背后有太多常人无法理解的艰辛为了让孩子们有足够的营省吃俭用每月轮流带孩子们出去改善伙食,而自己每顿饭却只舍得吃一个菜为了陪伴孩子们参加大考,无数次强忍病痛,甚至几度晕倒在讲台,直到考试结束才肯去做手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上学,无数次拖着病躯行十几万公里的路去家访与失而复学的孩子相拥而泣,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扛起了压不垮的脊梁

抬头仰望,我们看到张桂梅老师这样无私大爱的时代楷模。环顾身边,我们也可以看到平凡的教师队伍中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爱与责任的老师

我校一位党员教师,她扎根农村教育26年,当班主任17年里,转变学困生,关爱问题生,用一腔慈母般的亲情教学生知识,更教他们做人。如今虽走上领导岗位,但她始终不忘教师本职,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除了完成学校的教学任务,她还负责给一名一级残疾的儿童上门送教,为了让孩子每次送教能有所获,她精心备课,每次送教都自己花钱给孩子买学具、买孩子们爱吃的食物。授课时,面对浑身脏兮兮,口水不时往她身上流的孩子,她从未嫌弃。为了帮助这个特殊的孩子,她经常自学一些有关特殊教育方面的书籍,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对其开展个别化训练。曾经不羁无知的孩子,渐渐学会了礼仪,懂得了感恩与奋进,这样的教育是唤醒,是点燃。这是教育的真谛。

从教5年来,我也挺着大肚子、即使早上累晕在讲台,可下午就又来上课的90后女教师;见过看到寄宿孩子生病着急落泪的住宿管理教师;见过在疫情网络授课期间,不隔空批改完最后一个孩子作业不罢休的55岁党员教师。他们无论年龄多大,身体怎样,心情如何,只要面对孩子,他们便永远眼里有光,充满力量。

作为教育系统的新兵,我正在奋力前行。因为和我具有同样称号的同志中有太多优秀的个体,他们激励我,不断完善和超越自己,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党。让乡村孩子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成长,帮他们实现梦想,这将是我一生的追求和奋斗的目标。

今年是建党百年,学校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当我和同学们讲的红色故事在融媒体中心播放;当我参与录制的《少年》特色课间操音乐在学校上空响起;当我看着自己一对一帮扶的孩子一天天健康自信的成长;当我在全县课堂教学竞赛和党史小报评选中获奖,自豪感油然而生。是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世间的一切梦想,只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实现,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用通过辛勤劳动才能铸就。

我们的青春在奋斗中燃烧,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在为祖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上一条:五原县教育局机关党总支开展“学党史,守初心,砥砺前行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