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双减”在行动

乌拉特前旗第四中学—— 书写中赏汉字之美 诵读间品诗词之韵

时间:2022-08-09   浏览数:次   来源:

2022年7月27日下午,乌拉特前旗教育局主办、教育工会、教育局语委办、第六小学承办的乌拉特前旗2022年“农商行杯”汉字听写和诗词大赛在第六小学举行,这是国家实施“双减”政策后我旗首次举办汉字听写和诗词大赛。出席本次比赛的有教育局党委书记裴文轲,旗文联主席王晓琴,文体广电局副局长贾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王凤良等。我校初一年级10名学生分AB两组代表学校参赛,何晓红副主任和胡晓燕老师带队。经过三个学校六个小组七个环节紧张而精彩的角逐,我校AB组均获第一名,学校获得集体第一名。

接到我旗教育局下发的文件,学校高度重视,责成教务处制定学校活动方案,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学生开始训练,初一年级语文老师们积极参与,开展校内“双减”政策下的汉字听写比赛。老师们组织学生进行初赛,择优指导训练,准备参加正式比赛,10名学生脱颖而出,选定为参赛队员。

当日赛场座无虚席,小学组先进行。之后的初中组比赛,我校代表队,学生们信心满满,礼貌而有序的在比赛位置就坐。比赛中组员间互相信任配合默契。

比赛的七个环节设计精妙,方方正正的汉字凝聚着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和文明史,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美好追求的气节。汉字听写大赛,使孩子们更深的了解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提高他们对汉字的知识与汉字文化的认识,激起了他们对书写汉字的热情。汉字听写内容包括各年级教材中涉及的相关词汇以及生活中的常用词汇。以语文基础字词和各年汉字听写大赛内容为主。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吟咏绝唱,致敬传统文化,领略国学魅力。同学们同舟共济诵诗词,大浪淘沙寻诗词,层层闯关,在诗词中明理体验,振奋升华。诗词内容选用课本中有代表性的诗词,体现语文学习的趣味性,强化学生的团结意识和竞争观念。

“图中有话”环节

“飞花令”环节

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角逐,我校徐梦倩获得个人二等奖,马拥青获得个人三等奖,王茹雪、马晨芮获得个人优秀奖。我校获得集体一等奖。

本次汉字听写和诗词大赛,是我旗教育局在国家实施“双减”政策后首次举办,孩子们在快乐的学习、自信的经历和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中传承了国学经典,会写规范字,字正腔圆的诵读了古诗词。同时比赛也让孩子们知道:团队合作,默契配合,沉稳应对,自信拼搏的重要性。让学生多多去阅读,多多去积累。让汉字浮现脑海,让诗韵回响耳畔,让情怀荡漾心头。让我们把热情化为源源不断的动力,插上汉字和诗词的翅膀飞翔。

此次比赛后,我校将代表旗教育局参加巴彦淖市的汉字听写和诗词比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上一条:乌拉特前旗苏独仑小学——暑期作业简报

下一条:乌拉特前旗第四中学—— “双减”政策背景下中小学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南培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