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乌拉特后旗教育局联合乌拉特后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学校食堂抽检及管理观摩会暨后勤管理培训会

时间:2022-05-19   浏览数:次   来源:乌拉特后旗教育局

为进一步提升乌拉特后旗各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和管理水平,促进学校后勤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并全面了解食品抽检、快检在食品安全管理中的重要性,5月18日--19日乌拉特后旗教育局联合乌拉特后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学校食堂抽检及管理观摩会暨后勤管理培训会。

本次活动采用先观摩后培训的模式,5月18日,市监局副局长贾霞及教育服务中心主任苏杰带领各中小学、幼儿园(民办)的分管后勤校园长及管理人员等40余人先后深入黄冈实验学校乌拉特后旗分校、民族幼儿园、二完小、晓桔灯幼儿园四所学校食堂,现场参观了食堂餐具清洗消毒间、食品操作间、食品切配区、粗加工间、主操作间、食品储存间等,各学校食堂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学校食堂4D、五化管理体系,厨房4D管理模式通过颜色、数字、标识等对厨房进行分区、分类、定位、定向等流程划分,把操作过程中所有物品、设备和从业人员的操作行为全部规范统一,加工区域做到生熟分开、干湿分离,地面整洁干净,厨房内加工砧板、刀具等餐饮用具、清洗水池等设施都严格按照颜色进行标识区分,分类清晰,摆放有序,食品原材料做到定位存放、分类存储、有效防止交叉污染。观摩食堂随处可见“工具不回家,我就不回家”的标识,在厨房墙面上,不同工种不同区域都贴有4D管理卡,附有责任人照片和标准要求,真正做到了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的“4D”管理要求。同时为运用食品抽检、快检结果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特邀内蒙古河套检测有限公司专业人员对学校食堂食品进行现场抽检。各校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现场观摩活动,学到了学校食堂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也看到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下一步工作中,将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大规范化管理推进力度,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保障成效。

经过一天的观摩学习,针对各校在食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5月19日上午,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贾霞同志为大家作关于“食品抽检与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讲座,贾霞同志给我们作了内容丰富、生动精彩的培训。培训内容观点鲜明、视野开阔、主题明确,整个讲座非常生动和形象,对于进一步提升我们学校后勤管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会议最后,苏主任提出三点要求:首先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餐饮食品安全面临的新形势。其次要强化安全底线思维,按照规范化管理标准要求,迅速行动。三是各校要把此次观摩会的收获落实到日常管理各个环节,对照先进,查找不足,整改提升,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饮食服务,共同为教育强旗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下一步,教育局将继续与市监局加大合作,加强对学校食堂的宣传、培训、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校园食堂管理人员的餐饮安全知识,督促学校食堂对标先进,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筑牢我旗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防线。

上一条:乌拉特前旗第三小学兴雅校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进程建功新时代”第八届教师风采大赛

下一条:乌拉特前旗第六小学开展“护苗”2022专项行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