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2022年乌拉特中旗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圆满成功

时间:2022-07-04   浏览数:次   来源:

为了促进乌拉特中旗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践行“以儿童为本”的教育理念下教育行为的转变,为优秀幼儿教师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练就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功。进一步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强化幼儿教师的基本技能,提高幼儿教师的业务水平,促进幼儿教师快速成长,乌拉特中旗教育局幼特教股组织全旗幼儿园在乌拉特中旗第一幼儿园举办“2022年乌拉特中旗幼儿教师基本功竞赛暨专业技能培训活动”。

7月2日上午,2022年乌拉特中旗幼儿园教师基本功大赛在第一幼儿园隆重开幕。大赛由乌拉特中旗教育局主办、第一幼儿园承办。旗教育局杨智局长、支茂林副局长、巴彦淖尔市教师发展中心幼教教研员武春霞老师、幼教股郑灵股长、各幼儿园园长、评委、基本功大赛参赛教师、观赛教师共计1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大赛分别从游戏案例分析、绘画、讲故事、歌曲弹唱、舞蹈5个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考核。为确保比赛公开、公平、公正,取得实效,旗教育局幼教股领导、市教育局专家、各园园长担任评委。本次参赛教师共有26人次,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她们将在第一幼儿园进行比赛,各园教师进行观赛。

开幕式上,杨局长对参赛教师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带动身边的每位老师,共同提高,并通过比赛掀起全旗幼儿教师基本功训练的热潮,真正建立起一支与时代同步前进、与幼教事业一起成长的教师队伍,进一步推动教师专业素养的大发展。开幕式后,教师基本功大赛正式启动。

主持人赵娟对比赛各项内容及要求、评选及奖项做了详细说明。

第一项进行的是游戏案例分析比赛,各位参赛教师在赛前做了充分准备,比赛过程中,各参赛教师精神饱满、自信从容,展现出精湛的业务技能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游戏案例分析比赛结束后,评委组进行认真评审、打分。

第二项绘画比赛的主题是“梦想王国”,给教师们提供展示创作能力和表现艺术水平的平台,进一步激发老师们感受美、表现美的能力,使他们体验到自由表达和大胆创作的快乐。为教师们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同时,也鼓励她们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基本专业技能。

每一位参赛老师都聚精会神,精心构图,奇思妙想,尽情发挥。

这次绘画比赛活动中,老师们充分利用色彩搭配,进行合理构图,让大家眼前一亮,这同时也是一次相互学习的机会。

一幅幅线条流畅、灵动逼真、童趣盎然、整体画面布局合理的绘画作品,充分展示出教师扎实的绘画基本功。

评审组的老师认真、细致的观看选手的作品,并对参赛教师的作品做出了客观、公平、公正的评价。

第三项比赛是讲故事,讲故事也是幼儿园教师必备的基本功,可以检阅教师的专业技能,促进教师专业水平发展,提高教师对语言的感受能力、表达能力和掌控能力。

故事教学是幼儿园教学活动中的一种重要形式,它对于培养幼儿良好的品德、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丰富幼儿的知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比赛现场的气氛紧张又热烈,老师们抑扬顿挫的语言和丰富的表情、夸张的肢体动作,把故事的情景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第四项比赛是弹唱,以边弹边唱的形式进行,评委现场打分,要求教师能够运用正确的弹奏方法,能够生动、准确地演唱,流畅完整,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表现力。

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在老师们灵巧的双手下翩翩起舞。熟练的弹奏技巧加上富有感染力的歌声,展示了老师们扎实的基本功和洋溢的激情!

整个比赛过程,老师们用娴熟的弹奏技巧和优美的歌声向大家展示了各自的风采,动听的琴声,悠扬的旋律,悦耳的歌声美妙动听。

第五项比赛是舞蹈,比赛中老师们的舞蹈精彩纷呈,风格迥异,有诗意江南的《春三月》,婀娜多姿的新疆舞《亚丽古娜》,俏皮活泼的儿童舞,风情浓郁的民族舞,轻盈柔美的古典舞等,参赛教师们尽情地展现自我,跳出了激情、舞出了精彩,展现出了扎实的舞蹈功底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全旗幼儿教师基本功竞赛遵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市教育局专家教师、旗教育局领导及各位优秀园长评委认真负责的评比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基本功竞赛接近尾声,武春霞老师对本次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集中点评。总结教师在五项全能赛中的亮点和有待改善的地方给予了指导,让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武春霞老师进行了精彩的分享《遇见美好幸福成长》。

全旗幼儿教师基本功比赛结束了,但我们的教育不会停止,学习更不会停止。新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教师基本功的内涵也在不断拓展,作为新时代的幼儿教师,不仅仅要求能熟练掌握音乐、美术、舞蹈等技能技巧,还要求在学前教育理论、说课、案例分析等方面有较好的水平。

武老师指出各园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园本教研活动、园本培训活动,有的放矢的提高教师基本素质及业务水平,逐步打造出一支业务素质扎实、业务能力精湛的教师队伍。

旗教育局幼教股郑灵股长总结讲话,希望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形成“以赛促教,以赛带教,以赛带学”的学习氛围。立足于技能培养,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

教师基本功训练是幼儿园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这次比赛对提高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无疑是一次有力的推动。 切实提升了本园教师的基本功素养,提高了全体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整体素质,使全体教师真正认识了“练基本功,赛基本功,强基本功”的内涵及目的、意义,从而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良好意识。

本次大赛设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通过综合评分、评比,评委老师为获奖老师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这是一场“美”的盛宴,此次活动既给教师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也给老师们创设了一个互相学习、相互交流、提升专业能力的平台。每位老师都用她们最好的状态展示了幼儿教师良好的专业技能和综合才艺,同时她们用行动抒写了对幼儿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奉献。

本次活动的开展,是对幼儿教师基本素质的一次大检阅,同时也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锻炼自己,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提供一次相互切磋、学习交流的机会,旨在通过比赛,真正达到以赛促训、以赛促教、以赛促提升,为进一步促进中旗学前教育事业优质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乌拉特中旗教育局机关党委开展“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专题党课

下一条:传承红色基因 浸润真爱教育——五原县育仁小学党支部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