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轻盈小雪至 童心暖寒冬——蒙古族幼儿园“小雪”节气线上主题活动

时间:2022-11-22   浏览数:次   来源:

中国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今年的小雪节气恰逢是2022年11月22日。

小雪有三候分为:

初候:虹藏不见。

二候:天气上腾,地气下降。

三候:闭塞而成冬。

小雪”节气到来之际,我们蒙古族幼儿园的教师们结合五大领域开展各年龄班的线上传统文化学习活动,与孩子们一起感受有趣、有意的传统节气教育。

语言领域

大班的小朋友在妈妈的带领下一起分享了《二十四节气·冬—小雪》绘本,小朋友知道了在这个时期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雪,一般雪量并不大,所以被称为小雪。

科学领域

大班幼儿通过每天记录天气、利用家园互动的方式了解小雪节气,小朋友们与家人一起收听天气预报并用绘画的方式记录下天气的变化以及温度,孩子们通过每日的新闻播报,将节气温馨提示分享给同伴。

健康领域

保育妈妈老师为小朋友从健康角度分享了有关小雪养生、小雪美食的小知识,通过分享小朋友知道了要注意保暖、多喝温开水、适当的进行户外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多吃温补性食物和应季蔬果帮助身体躯干寒气还能起到一个补冬的作用。

进入该节气,天气越来越冷了,寒为阴邪,易伤阳气。为了避免寒冷伤阳,小班的宝贝们更需要注意防寒保暖,孩子们通过亲身感受小雪节气的天气变化,知道天气冷了要戴上帽子、围巾以防受寒。为了保护宝贝们娇嫩的肌肤不受寒风的侵袭,我们小班的小朋友们学习了正确摸油的小儿歌来保护自己的肌肤。

社会领域

民间有小雪大白菜入缸,大雪大白菜出缸的说法。小雪时节家家户户开始制作容易储藏的食物,如腌腊肉、腌白菜、腌萝卜等。除了蔬菜人们还会动手做香肠、腊肉等肉食等到春节时正好享用。吃煲汤、晒鱼干、吃糖葫芦等快来一起看看吧!大班的小朋友们绘制了自己喜欢的小雪节气美食并与大家进行分享。

我们中班的小朋友们变身节气小专家,他们知道小雪过后湿度不大,气候干冷。看到小树没有冬季御寒保暖的外衣,孩子们在家里找来了布亲手给小树穿上绿色的外衣也让小树暖暖的过冬!

艺术领域

小朋友们都很期待冬天的第一场雪❄️!看,孩子们已经设计好堆雪人☃️的样子了。

通过小雪节气活动,让孩子们在亲身阅读中感受小雪节气特征、在艺术创作中感受“小雪”节气的美、在体验操作中感知“小雪”节气习俗,孩子们在精彩丰富的活动中收获满满!

上一条:以艺抗疫|乌拉特中旗蒙古族学校教师贾姣用画笔记录学校抗疫志愿者暖心瞬间

下一条:乌拉特中旗各校园组织教师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骨干培训暨集体备课、示范宣讲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