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内蒙古:推出“1+7+2”政策组合拳 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27   浏览数:次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中宏网内蒙古4月25日电 (实习记者 郝日虹)4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例行吹风会。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永军就政策出台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基于内蒙古服务业存在整体发展水平较低、市场主体发育滞后、行业发展差距较大、挖掘潜力不够等短板,如何帮助服务业市场主体克服困难,保障市场活力的考虑,内蒙古制定了“1+7+2”政策措施体系,以期补齐短板,提振信心,助企纾困解难。

据悉,“1”即一个总方案,《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版)》,作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年度统领性文件,从总体要求及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加以明确,全面统筹服务业各领域、各行业发展。“7”即七个行动方案,制定了旅游、商贸、现代物流、金融、科技服务等5个重点领域行动方案和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和消费促进2个行动方案。“2”即二个政策包。从支持行业发展的角度,制定了促进服务业发展政策包71条,其中,旅游业9条,现代商贸业15条,现代物流业21条,金融业5条,科技和信息服务业5条,健康养老托育服务业7条,要素支持政策9条;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为中小微企业纾困的角度,制定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包50条,加快推动“专精特新”发展6条,培育新型业态4条,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3条,加大减税降费优惠力度6条,持续推动降成本8条,纾解流动性困境5条,降低融资成本9条,优化行政服务6条,强化合法权益保护3条。

为了保障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内蒙古将主要从三方面着力,一是抓协调,按照“六个一”的制度,高标准推进服务业发展,确保形成工作合力。二是抓调度,用制度化来推进工作落实落细。三是抓考核,健全评价体系,把服务业重大项目的引进、落地、建设作为硬指标、硬考核。

上一条:公安部制定2022年推进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措施

下一条:自治区教育厅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