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优化教育营商环境】攻坚克难 超前谋划——乌拉特后旗全力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季各项服务工作

时间:2022-05-31   浏览数:次   来源:

为强力推进“教育强旗”建设步伐,切实稳定义务教育阶段生源,扩大秋季学期招生规模,乌拉特后旗教育局坚持攻坚克难,超前谋划,积极行动,周密部署,从多方面入手出实招想办法,力求将稳定生源和升学季招生动员工作做实做细做到家,着力提升教育服务质量和水平,确保广大家长和学生深入了解当前义务教育阶段的招生政策和办学方向。

开展“升学季大走访”,为稳定生源服务。及时印发《乌拉特后旗教育系统“升学季大走访”行动方案》,从5月初至8月下旬,乌拉特后旗教育局及各学校、幼儿园将面向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深入开展走访宣讲、学段衔接、沟通座谈等“升学季大走访”活动,广泛宣传“教育强旗”的重大举措,宣传全旗各学校办学特色和教学成果,进一步提高全旗人民对教育发展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强化群众对后旗学校的认可意识,减少学生向外旗县流失,以期达到稳定生源、大幅吸引生源回流的预期目的。

发出倡议书,为吸引生源回流服务。旗十一届党代会以来,旗委、政府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重点发展的战略地位予以重视。为确保这项承载着千家万户希望的重大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近日乌拉特后旗教育局发出《关于稳定义务教育阶段生源的倡议书》,《倡议书》深刻分析了孩子外出就读、家长陪读引发的家庭经济负担加重、家长体力精力耗费、工作上分心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以及生源流失对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影响。还从教育科学规律角度出发,实事求是地说明孩子外出就读在心理健康、个性发展、适应学习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和挑战。《倡议书》以饱含教育深情的浓墨重笔导之以理、动之以情,积极动员广大公职人员和家长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树立主人翁意识,全力支持我们自己的教育事业发展,为稳定生源做出应有贡献。

指导新生网上报名,提供便民服务。按照巴彦淖尔市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报名、分配相关新要求,乌拉特后旗教育局及时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公告,指导家长通过手机下载“蒙速办APP”进行网上报名,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5月10日至8月27日,将相继完成小学、初中新生入学网上报名、信息核验、名单公布、阳光分班等一系列工作。目前,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网上报名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且已接近尾声。

乌拉特后旗教育局始终牢记“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庄严承诺,积极探索,苦干实干,积极践行“四服务”(即局机关热心服务学校、学校暖心服务教师、教师爱心服务学生、家长同心服务教育),提升了教育系统为民、便民、利民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了教育营商环境,为“打造教育强旗样板”夯实了基础,增添了动力和活力。

上一条:国办印发通报对2021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

下一条:教育部持续深化校外培训治理 引导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