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前教育宣传月

让快乐回归童真,用专业接力成长(五原县幼儿园)

时间:2022-05-12   浏览数:次   来源:五原县幼儿园


“东风吹散梅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迎来了学前教育宣传月。与时间轻语,话岁月更迭。2022年是学前教育宣传月的第11年,也是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最为迅速的11年,五原县幼儿园在《指南》精神的引领下,以实现高质量的科学保教为目的,一路深浅探究,围绕园所管理、队伍建设、课程开发、教研科研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实践,用自己的方式描绘着学前教育的新诗篇、新画卷。

在学前宣传月中,“游戏精神、去除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儿童立场、幼小衔接”这些高频热词汇的背后是我们科学保教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回归与坚守。从研究如何教到研究如何学,从一味站在孩子身前引领到尝试隐在儿童身后助推,从包办代替到放手相信,“办有温度、有质量的教育”成为了五原县幼儿园的发展目标。

一、理念引领,助力衔接

五原县幼儿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秉持让每个孩子都精彩的理念,把幼小衔接工作融入到幼儿园三年课程中,融入到幼儿一日生活当中。推出了四措并举的工作措施,全面推进幼小科学衔接。一是坚持以幼儿为本的原则,幼儿是教育的主体,根据各年龄段幼儿实际情况,想幼儿所想,做幼儿所做。二是立足于幼儿长远发展,提前准备。从孩子入园的第一天就把幼小衔接工作纳入到课程中,小中大班循序渐进,步步深入,使孩子在三年的时间里做好全身心的准备。三是管理入手,教师入手,孩子入手。教师要读懂孩子,从领跑者、引导者变成跟随者,支持者。四是幼儿园与小学、家长的深度融合。把握好场景融合、要求融合、规则融合、教研融合、家园融合是幼小衔接的关键。五原县幼儿园通过开办家长学校、家长会分享、家长助教等方式,帮助家长了解科学育儿知识以及幼小衔接工作的实际情况,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与幼儿园配合科学做好幼小衔接。

二、全程准备,重点突出

幼小衔接是幼儿园和小学教育两个教育阶段平稳过渡的教育过程,是儿童在人生的长坡上继续前行的一个里程牌,也是童年生活的一种自然延伸和过渡。

五原县幼儿园尝试站在《指南》立场下挖掘幼小衔接点,深度反思各年段的课程设置,组织教师认真研读《幼儿园入学准备指导要点》,然后主动对接。

且行且思拨云见日,围绕幼儿入学所需的关键素质,园所从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学习准备四个方面的内容为载体落地实施、稳步推进,将入学准备教育有机渗透于幼儿园三年保育教育工作的全过程。

(一)身心准备

1.向往入学

(1)组织幼儿讨论、分享对小学的认识、期待和担心,通过同伴的交流和老师的针对性引导,强化入学期待,缓解入学焦虑。

(2)参观小学。当孩子们走进明亮的教室观摩小学生上课认真听讲、专心学习的表现,受到了强烈的鼓舞。对即将踏入的小学有了进一步真切的了解,想做一名小学生的愿望愈加强烈了。

2.情绪良好

爱上阅读是幼儿园升入小学后劲十足的秘密。园所开展“共读一本书”活动,让孩子爱读书、勤读书、乐读书,为幼小衔接打好基础。班级设立“表情墙”引导幼儿恰当表达消极情绪,学习积极应对和化解的方法。开展“今日之星”评选活动培养幼儿积极向上的情绪情感。

3.喜欢运动

体能活动是幼小衔接课程必备的环节。幼儿园经常开展体能大循环、趣味游戏、民间游戏、花样拍球、花样跳绳、亲子闯关等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鼓励幼儿积极参与。通过开展园本课题“手工制作促进幼儿动手能力”的研究、木工坊课程,各班设立生活区、绘本制作等区域锻炼幼儿的手部精细动作。

(二)生活准备

1.生活习惯

在大班下学期,幼儿园适当延长了单次集体活动的时间,同时家园同步要求家长以身作则,以规律作息的习惯影响幼儿。

2.生活自理

(1)开展自理能力比赛,在一日活动中指导幼儿逐步学会分类整理和收纳衣物、图书、玩具、学习用品等。

(2)根据幼儿园与小学作息时间的不同,教师和幼儿共同讨论制定了生活作息时间表,在每班放置“守时小沙漏”,开展各类游戏活动,让幼儿学会按时作息,养成守时、不拖沓的好习惯。

3.安全防护

每学期开展消防、地震、防踩踏、反恐、防拐、防溺水等各种安全演练活动,指导幼儿学会有效的求救方法。

4.参与劳动

制定班级劳动计划,每班设立值日生岗,鼓励幼儿有计划的完成。开展三八节、重阳节、学雷锋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幼儿承担适当的劳动任务,鼓励幼儿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尊重身边的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

(三)社会准备

开展混龄建构、制定班级公约等活动,扩展幼儿交往的范围,体验合作的重要性。参观博物馆、烈士陵园、开展升旗活动,建立对集体、家乡和祖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四)学习准备

1.每月以幼儿的兴趣为依托,通过集体讨论,生成主题课程。鼓励幼儿分享自己的发现和观点,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培养其探究欲。

2.良好的学习习惯会让孩子终生受益。然而刚进入小学时,很多孩子存在倾听意识不强,课堂上坐不住等不良习惯。因此进入大班,幼儿园引进了“坚果星球幼儿学习能力提升课程”,通过各类视听觉训练游戏,幼儿的视觉追踪、视觉分辨、视觉记忆、视动统合等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活动中让幼儿具备了完成活动和任务的能力,体验自我的积极反馈和成就感,从内在激发幼儿的兴趣和勇于挑战、探索的信心,形成探索——积极体验——积极自我认可——建立自信——进一步探索的良性自我激励及奖惩机制,真正实现培养学习品质。此外,教师还让幼儿先采用随意涂鸦的方式熟悉并使用书写工具,引导幼儿通过图画、符号和类似文字等形式学习书写,积累经验,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书写行为习惯。利用“三。八”节为妈妈“写卡片”、“签名设计”等活动为幼儿创造书写的机会。为孩子们今后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种植活动,让幼儿尝试做种植区的植物观察记录,天气记录,为幼儿提供广泛接触自然和社会的机会。通过开展绘本小剧场、口才展演等活动,提高幼儿的阅读兴趣,培养幼儿的倾听、表达和理解能力。

通过每天统计班级出勤人数、测量记录身高和体重的变化等方式,帮助幼儿体验运用数学方法解决问题的乐趣。

无论是集体活动、小组活动还是个体活动;无论是主题活动、区域活动还是低结构活动;无论是园本研发的游戏课程还是乐运活动,在幼小衔接行动中,幼儿园都提倡“看见儿童”,让每一个儿童成为最耀眼的那道光。

随着“一日课程巧衔接”、“主题课程慧衔接”、“区角游戏精衔接”三轨制入学准备教育的逐步推进,老师们一手抓落实,通过课程设计的精准落地帮助孩子们扎扎实实做好入学前关键经验的获得,一手抓反思,通过小学幼儿追踪反馈不断完善与优化着县幼版的课程设计,让“幼小科学衔接”真正达到“无缝衔接”,走上动态发展的道路。

古人云:“教之道,贵以专”。幼小衔接,是五原县幼儿园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之一,而这些活动,正是对科学衔接理念最淋漓的践行和展现。幼小衔接,我们做的,还有很多……孜孜不倦的五原县幼人,将在这片教育良田以“匠人”精神,努力在幼小衔接领域,寻求方法,探索途径,提升合力,用“专业”“共情”“爱心”,搭建起一座“幼小衔接”的桥梁。让孩子们“无障碍”的进入他们人生的又一个阶段,健康快乐的“垂髫变总角”“孩童变少年”。

教书有路心为径,育人无涯爱作舟。幼儿教育是一场温暖的修行,在这条路上,静待花开是我们的心态,幼儿为本是我们的立场,观察中发现是我们的方式。五原县幼儿园将携初心继续努力,共赴教育的星辰大海,助力幼儿更好地发展,让每一个生命都灿烂绽放!

上一条: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临河区第二幼儿园)

下一条: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我的幼儿园童年(乌拉特前旗第三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