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前教育宣传月

幼小衔接 我们在行动——做时间的主人(五原县实验幼儿园)

时间:2022-05-16   浏览数:次   来源:五原县实验幼儿园


2022年全国第十一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结合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的目标:“全面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减缓衔接坡度,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及家长的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明显转变,幼小协同的有效机制基本建立,科学衔接的教育生态基本形成”。根据《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我园将时间适应作为本次案例的主线,从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学习准备四个方面开展具体活动,为孩子能够平稳过渡到小学创造良好的氛围与条件。促进这一阶段孩子的整体和谐发展。

一、案例:幼儿园的“家庭作业”

为了更好的了解孩子和家长在幼小衔接方面的需求,我园对大班的幼儿及家长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观察和沟通,并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孩子的作业内容是:请你想一想,小学是什么样的?可以说一说也可以画一画。家长的作业内容是:你认为幼小衔接应该衔接什么?您的建议是?经过与孩子谈话以及采访家长发现以下问题:

1.有一部分大班孩子早上总是迟到并不以为然,要知道不迟到是进入小学必须遵守的规则之一。

2.有些孩子对小学十分恐惧,通过谈话得知孩子们认为小学老师都很凶,是会打人的。当然了,一方面是害怕老师会打,另一方面是害怕写作业。

3.由于“双减”政策的实施与普及大部分家长都能够清楚地认识到幼小衔接最应该衔接的是能力,但仍然有一部分家长因为幼儿园不教拼音和算术而焦虑。 

  

由于版权隐私问题,我们对所有视频设置了密码:123123

           

视频1               视频2               视频3

视频 1:家长对幼小衔接的看法以及与困惑和担心。

视频 2:孩子们心中的小学(访谈及绘画内容)。

视频 3:教师就家长的困惑和担心做解答。


 

  

 

《我心中的小学》绘画作品


二、具体措施

(一)树立科学衔接观念

为积极宣传国家政策要求,宣传展示幼小双向衔接的科学理念和做法,帮助家长认识过度强化知识准备、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内容的危害,缓解家长的压力和焦虑,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积极配合幼儿园和小学做好衔接。我园开展了以下活动。

1.依据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以及本地区幼儿的特点制成宣传单向家长发放。并带着孩子们到周边社区发放,整合家庭和社会的力量让幼小衔接科学、有效、有质量。

2.幼儿园录制线上讲座,从孩子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结合孩子平时的表现以及每一项能力发展对应升入小学后在学习、考试方面会出现的问题进行解析,用最通俗易懂的话让家长认识到衔接孩子能力的重要性。

 

 

 

3.自制玩教具

有些家长很担心孩子升一年级知识量储备不够,于是我园在充分理解和尊重幼儿学习方式和特点的前提下,把入学准备教育目标和内容要求融入幼儿园游戏活动和一日生活,支持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等方式积累经验通过多次教研活动研讨,依据一年级教材、《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为孩子们设计了多款独特的自制玩教具,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积累识字量、积累词汇量、发展语言能力。当然这样的教具我们有很多。

 

 

(二)背上书包,向小学生看齐

《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中生活领域中指出:幼儿园和家庭都应提供存放幼儿个人物品的设施设备,指导幼儿逐步学会分类整理和收纳衣物、图书、玩具、学习用品等。所以我园大班的孩子每人一个书包,每天老师会组织孩子们进行一场书包整理赛,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学会这项技能。

 

 

(三)今天我是小学生

对小学生活充满向往,有上小学的愿望,是幼儿开启小学学习生活的情感动力,也是重要的入学心理准备。因此我园与第一完全小学决定联合行动。

活动要求:

1.活动前一天900休息,第二天早上不允许迟到。

2.不允许中途放弃。

3.自己整理好书包带你认为会用到的东西,家长不参与。

活动内容:

让大班的孩子与一年级的孩子们一起入校,一起上课、一起玩耍。最后进行小学校园的参观。

活动小结:

这一次的混龄教学让孩子们见识到大哥哥大姐姐一日生活,不仅体验到了幼儿园小朋友对小学生的尊重、敬畏、钦佩,又让幼儿体验到了小学生对幼儿园小朋友的关系、爱护等,且一切都是新鲜事物,能让孩子们从内心对今后的小学生活充满期待。并且我园也会结合小学的作息时间对孩子们的一日活动流程进行调整,在充分保证幼儿自主游戏时间的前提下,适当延长单次集体活动的时间,鼓励家长配合幼儿园调整作息安排,提醒幼儿早睡早起、按时入园;同时以身作则,以规律作息的习惯影响幼儿。让孩子们逐步过渡到小学的时间。

 


 

 

(四)搭建我心中的小学校园

通过一系列的体验相信孩子们对小学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于是趁热打铁,我园举办了一次搭建活动,让孩子们合作搭建你心中的小学校园。


  


    

 

 

 

 

(五)小学校长的“定心丸”


活动最后,老师带着孩子们对小学的校长进行了采访,孩子们终于问出了心中的疑惑,老师会不会打人?作业多不多?校长也是第一次被问出这样的问题,满脸震惊但依旧耐心的回答着孩子们,一年级的老师和幼儿园的老师一样温柔可爱,幼儿园的老师陪伴孩子们走过三年时光,一年级的老师陪伴孩子们度过六年,会更亲近并且三年级以前不留作业哦!孩子们听后笑的更开心了,回班后更是第一时间和小伙伴们分享这个好消息。 

 

 

 

 

三、案例小结

    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孩子们能够对小学有了新的认识,并且充满向往,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坚持让孩子增强时间观念,早睡早起不迟到,为正式步入小学做好准备。家长通过此次活动也看到了孩子们的变化并及时对家长进行了科学衔接知识的普及,相信已经有一部分家长对幼小衔接有了新的认识,我园会继续努力,不断为家长们带来最科学的教育理念。

 


上一条:幼小衔接教育之“向往小学”(磴口县第二幼儿园)

下一条: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以研促教,科学衔接(杭锦后旗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