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前教育宣传月

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临河五小幼儿园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

时间:2022-05-25   浏览数:次   来源:临河五小幼儿园

宣传月启动仪式

为积极响应2022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相关要求,引导教师和家长树立科学理念,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切实做好科学衔接宣传工作。2022年5月20日上午,临河五小幼儿园举行了“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

首先,李园长对第十一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的相关文件进行解读,强调:教育是一个逐渐内化、静待花开的过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引导广大教师和家长树立科学理念,充分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重视幼小衔接中的各种问题,以幼儿为本,携手家长推动科学、有效双向衔接。

为做好第十一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工作,推进幼小科学衔接,引导广大教师和家长树立科学理念,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我园将结合园所实际及工作要求,开展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让我们一起走近幼小衔接,走进学前教育宣传月……

部署具体工作

接着,业务副园长根据今年学前教育宣传月的文件精神,带领老师们详细了解我园学前教育宣传月的活动方案,部署宣传月的相关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希望老师们以幼儿为主体,家园联动,认真做好学前教育宣传月的各项工作。

科学引导做好四个准备

幼小衔接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幼儿迈入小学要具备的认知、能力、习惯等要素渗透在3—6岁的各个阶段,临河五小幼儿园从幼儿入园起就潜移默化地将幼小衔接的培养目标渗透在日常生活中,从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学习准备四方面出发,支持幼儿循序渐进地积累经验,实现自然过渡,平稳入学。

活动目标

1.从心理准备入手,培养孩子入学前良好的心理品质。(情感、兴趣、注意力、意志、责任感、自信心等)

2.以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重点,帮助孩子适应幼小过渡中的断层问题。

3.加强幼儿园与小学的互动观摩交流,为幼儿做好入学前必要的心理准备。

4.家园同步,增强教师与家长的交流沟通,共同为幼儿入小学做好准备。

活动重点

1.转变家长观念,向家长进行有效的宣传,禁止过度的强调知识准备的认识偏差。

2.坚决抵制和摒弃学习小学课程和内容的“小学化”错误倾向。

3.关注幼儿身心健康、学习品质及社会性发展等关键素质准备。

4.注重锻炼幼儿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自理能力。

5.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培养勤学好问、认真专注的学习习惯。

6.建立初步的任务意识和规则意识。

7.形成诚实守信、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等道德品质。

8.引发幼儿对小学生活的积极体验和向往。

宣传重点

1.广泛宣传解读《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及《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推动广大幼儿园和小学深入理解和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要求。

2.采取研讨会、推进会等方式交流进展、研讨问题,进一步深入落实《指导意见》的思路和举措。

3.多种途径展示、分享当地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和幼儿园教育改革的具体做法,科学开展小学入学适应教育和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的有益经验,深入推进基层幼小衔接方面的实践探索。

双向衔接搭建小学过渡阶梯

幼儿园与小学在学习内容、方式及一日活动安排上有明显区别,为了帮助幼儿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大班期间开展畅想、体验、互动、联想与反馈五阶段衔接活动,实现幼儿园与小学双向互动,为幼儿进入小学做好铺垫。

幼小衔接课堂活动

临河五小幼儿园

2022年5月20日

上一条:幼小衔接 我们在行动——杭锦后旗陕坝小学和美幼儿园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

下一条:科学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磴口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