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20   浏览数:次   来源:

2月20日,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区教育工作会议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的主要成绩,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云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七个旗县区教育局分别作交流发言,市教育局各分管领导就分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教育局与各旗县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签订《2024年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攻坚克难的决心更加坚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五育并举”,育人水平展现新风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提质增效,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新突破;紧紧围绕“干部队伍提升年”工作目标,着力建强五支队伍,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牵引,全面提升教育综合治理能力,教育发展激发新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保障力度,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实现新提升。

会议强调,各地各校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构建全面育人的新生态新格局,全面抓好培根铸魂工作,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着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特殊教育融合发展,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着力强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营造尊师重教社会风尚,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优化培养培训体系,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着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巩固落实“双减”成果,深入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全力提升依法治教治校水平;着力夯实教育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科学调整学校规划布局,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干部保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的战略定位,增强政治思维、战略思维、民生思维,积极谋划,加强学习研究实践;强化勇往直前、善作善成的进取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责任导向,强化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先机、赢得未来;完善贯通联动、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担当作为激励全体教职工奋发有为,形成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弘扬求真务实、实打实干的良好作风,保持抓紧快办的劲头,聚焦自治区党委“五个树立起来”和“规范、精简、提速”要求,坚决克服“三多三少三慢”“慢粗虚”等问题,以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感恩奋进、乘势而上,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凝心聚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奋力书写巴彦淖尔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市直各教育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旗县区教育局局长;内蒙古美术职业学院、市衡越学校、市体校、市艺校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巴彦淖尔市教育局开展新春扫雪活动

下一条:市教师发展中心召开收心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