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双减”背景下的高效课堂—五原县第一小学小组合作

时间:2021-12-15   浏览数:次   来源:

  为了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进课程改革,促进学生有效学习和均衡发展,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第一小学在英语学科开展了小组合作与评价活动。

   

  在小组讨论过程中,要求一人先说,其他人必须认真听并且不能打断别人的发言,要能听出别人发言的重点,对别人的发言做出判断,有自己的补充或独到见解,在这样要求下训练,学生不但养成了专心听的习惯,而且培养了学生相互尊重的品质。

   

  合作学习中,学生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再通过共同讨论、相互启发,从而达到合作的目的。为了提高讨论的质量,教师要教给学生讨论的方法,各组由一人汇报自学或独立思考的内容,其它成员必须认真听,并且有自己的补充和见解,最后,还应将各自遇到的问题提供给全组成员讨论,对达成共识和未能解决的问题分别归纳整理,准备发言。
  小组合作学习不仅将学生个体间的学习竞争关系改变为“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关系,还将传统教学中的师生之间单向或双向交流改变为师生、学生之间的多向交流,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发表自己的看法,为他们提供一个较为轻松、自主的学习环境,提高了学生创造思维的能力,而且还将学生课内学习延伸到课外,使他们在参与学习的活动中得到愉悦的情感体验。

   

  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积极促进学校“双优”教学,不断优化小组合作课堂是我们学校的必经之路。虽然小组合作学习在教学实践中还存在问题,还需要我们教师进一步进行深入的理论分析和扎实的实践研究,但是逐步解决这些问题,使小组合作学习方式逐步完善,使小组合作学习发挥应有的作用,必然会给我们学校带来良性发展。

上一条:落实“双减”,让孩子们在艺术的旋律中享受多彩童年——五原一小第三届校园艺术节“三独”比赛纪实

下一条:落实“双减”政策 彰显体育风采——五原县塔尔湖小学“双减”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