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提质减负 聚焦课堂 科学布置作业——乌拉特中旗第一小学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

时间:2021-12-03   浏览数:次   来源: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巴彦淖尔市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乌拉特中旗第一小学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实行素质教育,把“双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努力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率,科学布置家庭作业,为学生做好课后服务。

1.为了让老师们更好地把握课程标准、把握新课标指导下的教材体系,扎实做好常规教学和教研工作,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学思想,进一步对教材进行挖掘和整合,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乌拉特中旗第一小学于11-12月组织各科教师进行了课标解读和教材解读展讲比赛。老师们精心设计思维导图,对课标解读准确,对教材分析透彻,为提高教学效率做了很好的铺垫。(附:课标解读和教材解读比赛照片)

2.在深化教学改革方面,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在团队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学本课堂有效破模尝试,精心打造了问题发现课、问题解决课、单元回归评价课,开发了学习工具单。通过集体备课、试讲、磨课,进行了分学科、分年级课改展示课评比活动,如一年级进行学本课堂理念渗透课堂教学展示,二年级初步尝试问题发现课教学展示,三到六年级数学、英语进行了单元回归评价课的展示,语文进行了问题解决评价课及阅读指导课的展示,其他学科根据学科特点进行了问题发现与解决课的综合运用展示。通过课改展示课的评比,进一步规范流程,提升教学策略。学本课堂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探究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培养了学生组织、表达、学习等多方面的能力。(附:课堂教学展示、学习工具单照片)

3. 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本校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建立服务内容公示、学生选择、家长申请、班级审核、校长审定、签订资源服务协议、学校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坚持自主自愿与公益性原则,为学生完成书面家庭作业及文体活动、特长培养做好服务,家长的满意度较高。(附课后服务作业辅导、社团活动照片)

4.为着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健全作业管理机制,我校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结构,制定设计了《“研发作业、提质减负”

一日作业设计及留量清单》,加强校内公示制度,制定《“团队共建、提质减负”作业设计及课后服务评价表》。要求各科作业的布置要有目的性和针对性,精选适量,做到少、精、活、新、典型性强,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形式新颖多样,如家务劳动、体育锻炼,阅读、文艺和实践活动等。(附:作业设计及课后服务评价表、读书及实践类作业)


上一条:课后服务我们在行动——乌中旗二中强化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

下一条:创新作业管理,提高作业实效——乌拉特中旗石哈河学校加强作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