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视点

重剑无锋 大巧不工——参加2019西安“丝路之秋”当代名师大讲堂学习杂记

时间:2019-11-13   浏览数:次   来源:杭锦后旗北马路小学

序言(西安印象)

  前几日,获悉将去古都西安参加“2019‘丝路之秋’当代名师大讲堂--著名教育专家与名师聚焦学科教学变革小学语文教师培训”会,我满心期待。令人敬仰的全国小语专家崔峦老师,风趣幽默的薛法根老师,雅教雅学的盛新凤老师……说实话,我们是奔着这些教育大家去的,我们是为部编教材的教学变革去的。

 

 

    五千年中国看长安,西安这座历经十三朝古都的文化名城,在我的印象中,它是黄巢笔下的“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是杜牧笔下的“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是柳永笔下的“夕阳岛外,秋风原上,目断四天垂”,也是王维笔下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十三朝古都长安,经历了岁月的沧桑更迭,在时代变迁中依然永垂不朽,依然古色古香。20191024日傍晚时分,我们一行十几人如期抵达目的地。站在街头,看着灯火阑珊的高楼,看着金碧辉煌的宫殿,这里似乎依然上演着达官贵人的歌舞升平,壮士出征的激昂悲壮,唐皇与杨贵妃的坚贞爱情......这座流淌着千年文明的古城,在似乎被现代社会遗忘的角落里默默矗立,出尘不染,但它依旧保存着千年前的姿态,依旧保存着它特有的中国味道。

 

 

  学习(聚焦课改)

  拿到紧凑高效的会议议程,三天培训开启了。今年秋季,全国小学语文统编教材的全面铺开使用,让一线教师对教材中的新内容无从下手,盲目行之。本次活动正好对症下药,解决了燃眉之急。接下来,我将从“快乐读书吧”“策略单元”“略读课”“古诗词”“精读课”的教学等方面,梳理自己的学习收获。

 

 

  一、快乐读书吧的教学

  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吴琳老师执教了部编教科书六年级上册“快乐读书吧”中的《童年》这一内容,并做了“快乐读书吧整本书的阅读教学建议”微报告。依据课标、依据统编教材、依据考评方向,针对当下学生的碎片化阅读,单篇阅读,部编教材提出了整本书的阅读教学。部编教材1--6年级中推荐整本书30多本,它们是语文老师必须完成的教学任务。吴老师从整本书的课程设计出发,介绍了如何精读一本书、如何做阅读笔记、如何设计整本书荐读课、分享课、系列微课、拓展活动。好的阅读教学,应该是不断教给学生阅读的策略,并且运用阅读策略形成对世界新的认识过程。阅读不仅仅会让你知识丰富,更在于它会让你成为有思想、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

 

 

  二、策略单元的教学

  教育部首批领航名师、全国小语十大青年名师王林波老师执教四年级策略单元课文《蝴蝶的家》,并做“策略单元的教学策略”微报告。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盛新凤执教六年级策略单元《故宫博物院》一课,并做了《指向雅学的部编教材教学设计》微报告。小学阶段三到六年级共有四个策略单元,分别是三年级的“猜测”、四年级的“提问”、五年级的“提高阅读速度”、六年级的“有目的的阅读”。王老师首先介绍了阅读策略单元的三大原则:整体性原则、选择性原则、灵活性原则。策略单元的教学一要凸显语文要素,二要兼顾语言表达,来落实策略单元的教学。语文教师要有目标意识、课程意识、训练意识(训练板块清晰、训练内容指向语文、训练方式追求情趣、导学过程互相推进)、阅读意识,课堂上别逼孩子,让他们静下心来阅读,深度思考。阅读策略不同于阅读方法,它是建立在阅读方法之上,不是阅读方法的简单叠加,而是对阅读方法起着指导和调控的作用。

 

 

  三、略读课的教学

  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专家、全国小语会理事王廷波老师执教四年级略读课《梅兰芳蓄须》,并做了《小学阅读教学的目标、内容与策略》微报告。王老师从“树靶子--确定教学目标,建圈子--确定教学内容,搭梯子--确定教学方法策略”三个方面谈了阅读教学的教学。略读课上,语文老师要多助攻少射门,做好学生与书本之间的“媒人”,学会适当的“装傻”“整景儿”“找茬儿”“和泥”。精读课教方法,略读课用方法,最终能够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才是目的。

 

 

  四、古诗词的教学

  全国小语名师薛法根老师执教五年级《山居秋暝》一课,并做《用语文教儿童》微报告。山西省太原市教科研中心小语教研员马爱灵老师执教五年级《古诗三首》一课。马老师通过对比教学《示儿》《题临安邸》两首古诗,落实了本单元的语文要素“结合资料,体会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薛法根老师是当今语文的“大家”,他的课堂精简、灵动、厚实,于听课人是仰望、是学习、是享受。“重剑无锋,大巧不工”这词是薛法根老师给人精神上的烙印。他在微报告中指出:用语文教儿童。针对古诗词教学,薛老师建议:1.量的增加,质的提升;2.教学内容确立为读形式、读形象、读意象、读意境;3.处理好“深与浅、常与变、学与用”这三个关系。

 

 

  五、精读课的教学

  陕西省名师张丽君老师执教四年级精读课《普罗米修斯》,甘肃省名师武喜英老师执教五年级精读课《慈母情深》,江苏特级教师周益民老师执教五年级精读课《牛郎织女》。三节课都能够围绕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制定教学目标,巧妙设计教学流程,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强化学生的语言训练。

 

 

  六、崔峦话“部编新教材”

  崔峦老师的部编教材专题讲座是本次培训中的点睛之笔。崔老师从香港暴动、祖国七十年阅兵、国家特殊人才授予勋章等事件娓娓道来,道出了统编教材出台的时代意义。接着就识字写字、阅读教学、口语交际、习作教学等方面与老师们交流了具体的教学建议。崔峦老师提出“育人为魂,能力为基,读书为要,语用为本”的十六字方针掷地有声,深入人心。

 

 

  后记(我思我感)

  洋洋洒洒的文字,林林总总的梳理,断断续续的内化,写下本次学习后对语文部编教材的一些所思所感,仅供日后回味。有句话这样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我想说因为一次学习,记住一座城。理念引领方向,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期盼每一次学习的价值都能最大化,都能为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奠基!

 

 

作者:杭锦后旗北马路小学刘海英

上一条:国务院教育督导办部署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落实情况督导,将对问题比较严重的进行问责

下一条:教育部: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纳入健康教育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