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自治区城乡学校“结对共建”现场会暨优秀教师助力乡村振兴出征仪式启动

时间:2022-07-14   浏览数:次   来源:内蒙古教育发布

7月11日上午,自治区城乡学校“结对共建”现场会暨优秀教师助力乡村振兴出征仪式在包头市启动。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雅丽讲话。包头市副市长齐秀丽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占峰主持会议。




黄雅丽说

推动城乡学校“结对共建”深入开展、启动实施优秀教师助力乡村振兴,是教育系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全区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黄雅丽要求

全区各地各校按照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六部门印发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22-2025)》部署要求,科学制定本地区工作方案,推进组团帮扶工作落地见效,确保“派得出、帮得好、扶到位”,推进教育系统助力乡村振兴的全融合全覆盖。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充分发挥教育战线联动优势,全方位保障教育系统助力乡村振兴的效能,努力实现“把好学校办到群众家门口,让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的目标。

黄雅丽为支援学校代表授旗


齐秀丽为支教教师代表授旗

按照自治区六部门印发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22-2025)》安排,2022年起,自治区将全面统筹城区中小学校和各级教研机构等优质教育资源,组织优秀教师“组团式”帮扶旗县及以下中小学,推动形成城乡学校帮扶关系相对稳定、帮扶方式灵活多样、保障机制健全有效的优质带动、资源共享、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按照要求,对旗县及以下中小学帮扶将由自治区教育厅和盟市教育行政部门分类统筹开展精准帮扶。其中自治区教育厅统筹实施的帮扶,主要从全区遴选城区优质学校,通过“一对一”“N对一”方式,重点对10个国家级、5个自治区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进行结对帮扶,帮扶比例每年20%以上;盟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本地区城乡学校结对帮扶,主要采取结对共建、委托管理等方式,帮扶比例每年30%左右。帮扶工作重点围绕培养专业化校长队伍、培养优秀骨干教师、强化教研专业支撑、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任务开展。自2022年起,在教师编制核定、职称晋升、岗位聘用、提拔使用时对支教帮扶教师给予重点倾斜。
今年,自治区统筹实施的城乡结对帮扶,共建立帮扶关系普通高中15对,义务教育学校72对。按照计划,全区将每年向旗县及以下200所薄弱学校派出支教团队200支、优秀教师1000人,培训优秀骨干校长100名、教师1000人次。到2025年,旗县及以下中小学受援覆盖面达到80%以上。

启动仪式上,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包头市教育局、支教教师、校长等围绕城乡学校“结对共建”进行经验交流。本次活动在包头设主会场,各盟市、各旗县(市、区)设分会场。





上一条:内蒙古自治区首届中小学美育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自治区教育厅举办“百年回望 同心向党”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交流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