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双减”在行动

有“备”而来扬新帆,砥砺前行共成长——临河区第四小学第四周数学学科教研活动纪实

时间:2023-09-27   浏览数:次   来源:临河区第四小学

为进一步明确新学期教学工作目标,加强教师对课程标准的学习,扎实做好“双减”工作,实现课堂的“提质、增效、减负”,提升教研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安排于9月19日开展三四年级集体备课活动,9月21日开展数学学科《六年级质量分析》学习活动。

9月19日党支部书记、校长王晓云、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三、四年级全体数学老师参加了数学学科的示范课活动暨教学质量提高研讨会。

集体备课活动分为授课环节、诊课环节、研讨环节三个环节。活动由教导副主任鲁慧老师主持。

授课环节

徐浩然老师鼓励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迁移到新知识的学习中,并设计了丰富的复习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为本堂课顺利完成任务奠定基础。掌握三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方法难点是乘的顺序和积的书写位置。徐老师都是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引导学生成功地掌握了本节课的学习内容,达到了教学目的。

樊美玲老师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引导学生成功地掌握了本节课的学习内容,达到了教学目的。整体结构合理,教学过程流畅环环相扣。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是三位数乘两位数笔算的基础。老师在安排复习题时很有针对性,复习题达到巩固知识的目的。

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是本单元的教学重点。是在学生能够比较熟练地口算和计算两位数乘两位数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杨乐老师本节课的重点是使学生经历三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过程。掌握三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方法难点是乘的顺序和积的书写位置。杨老师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引导学生成功地掌握了本节课的学习内容,达到了教学目的。

算理是计算的理论依据,而算法则是依据算理提炼出来的计算规律和方法,它是算理的具体体现,算理和算法是相辅相成的。课堂上包苏媛老师特别注重学生对算理的表述,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没有算理的理解,就没有算法的真正掌握。在课堂上不管是新知探究环节还是巩固应用环节。教师都能大胆放手,给学生提供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自主去思考,去发现,去探究,去交流。学生在合作交流中互相启发,互相补充,课堂建立了一个良好的互动空间。老师只在关键处点拨、重点处强调、难点处引导,体现了课堂以学生为主体。

三年级五位老师讲的是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一课《三位数加三位数》

张海泉老师所执教的是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一课时《三位数加三位数(不连续进位)》的内容,本节课是一节计算课,教学开始首先以复习旧知的形式引入新课,为新课的教学做了铺垫,同时通过情境图(身边的湿地—乌梁素海)引入,不仅对孩子进行了保护湿地教育,同时也进一步激发起学生的学习欲望,为这节课创设了一个好的开端。教学中思路清晰,符合“三维目标”要求,能体现“合作、探究、互动、评价”的教学模式,课堂中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从而促进学生学会主动学习。练习环节题型设计丰富,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达到了巩固新知的目的。

刘娜娜老师执教的《三位数加三位数》能合理引入教学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按时完成课时要求内容,课堂效果不错。同时也能关注到每个学生。课堂内容的板书清晰,让课程结尾时的总结有条理性,同学们更好记忆知识点。过程中积极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让学生有信心,愿意去学习这门课程。

张宁老师在教学《三位数加三位数》的过程中,复习引入安排了6道加法计算题,从而让学生的思维从已知世界自然的滑向未知领域,激发学生的知识体验。然后让学生自主合作说清楚三位数加三位数的算理。最后通过四道习题和列竖式找错误巩固学生对这一课程的理解

马桃老师用已学过的计算方法迁移到今天的课程中,整节课我把要解决的问题抛给学生,大胆放手让孩子提出问题,孩子们课上兴趣极高,大部分孩子争着回答问题,回答问题有条理,课上孩子们提的问题很有价值,突破了今天要解决的重难点,尤其是‘百位上和千位上为什么进1,进上来的1表示什么’孩子们说的很到位,出乎我的意料,抓住计算法则,孩子们轻而易取的完成了整个教学过程。

郝喜强老师在新授课时,留下足够的时间让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完成,然后通过小组充分讨论,最后得出三位数加三位数的和笔算的方法,充分展示了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这节课是在教师的点拨指导下,通过主动探索,交流合作中学会的,而不是教师把知识强加给学生的。在这种活动中学生不仅获取了知识,更重要的是提升了能力,培养了主体参与意识。

展课活动结束后,开展了诊课评课活动,并学习了市教研室对六年级质量分析的会议精神。

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代表对课程分别进行了评课、诊课。她们的点评一针见血,分析独到,让每一位参与活动的老师都受益颇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和积极的探索中,老师们的教育智慧、教学水平将得到不断地提升,老师们也越发自信从容了。

教育是一个不断发展和进步的领域,只有不断学习和提高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变化和需求。在研究交流的思想碰撞中,博采众长,择善而从,相信在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的优秀学生。

上一条:阅读促“双减” 书香润童年--巴彦淖尔市第二实验小学读书活动纪实

下一条:落实“双减”优化课堂 听课评课促进成长--临河区第十小学组织开展听课、评课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