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双减”在行动

"双减"视域下的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策略培训

时间:2022-08-04   浏览数:次   来源:

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实施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和实施指导意见》的出台,迫切需要老师在作业形式和内容上推陈出新,设计出一些具有实践性、创新性、趣味性和开放性的个性化作业。2022年8月3日上午,包头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郭平教授针对“双减”视域下的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策略,在第二小学对乌拉特中旗全体语文教师进行培训。

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科学合理有效的作业,可以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提升能力、培养习惯,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

郭老师通过国内外调查数据表对比分析,对中国学生作业负担重的原因进行阐释,提出作业中存在的问题: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作业普遍成为追求“分数”、惩罚学生和转嫁课堂教学压力的手段,既达不到温故知新的效果,又占用了学生正常的锻炼、休息、娱乐时间。

紧接着郭老师从作业设计原则要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的,作业设计的内容要依据《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作业设计要依据课堂学习目标,体现“教学评”一致性的理念,统筹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作业量,相互兼顾,彼此协调进行细致解读。

按照作业要巩固新知,训练能力和拓展学科视野及学科思维的功能,将基础性作业分为基础类作业、综合类作业、反思类作业。并从每类作业的侧重点和作业形式进行解读。

对于作业设计策略,郭老师通过各年段作业设计实例从作业设计的方式,作业设计的过程,作业设计的内容体系进行详细解析,使老师们茅塞顾开。

下午,第一小学刘慧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单元课时基础性作业设计。

第二小学杜旭红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三年级下册"小故事大道理”课外阅读作业设计,得到了郭老师的肯定与赞赏。

德岭山小学陈玉枝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一年级巧手绘心语特色实践作业设计,可谓是推陈出新,精彩纷呈。

郭老师就作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合理的表述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郭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阐释,又有实践案例,紧扣时代特点,贴近教学需求,拓宽了老师们的视野,丰富了老师们对作业的重新认识,为切实推动作业规范管理、作业优化设计、作业质量提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最后,旗教育局张莉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与肯定。

“风起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通过本次培训,相信我校的每一位老师都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教育教学之中,立足实际教学,力求实现“双减”背景下的学教改革,努力做到减负、提质、增效!

上一条: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乌拉特中旗二小

下一条:自治区教育厅举办国防教育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