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赴河南省、江苏省调研学习资助工作

时间:2020-11-24   浏览数:次   来源:

10月28日-11月6日,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旗县区教育局分管局长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赴河南省、江苏省调研学习学生资助工作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

调研学习组一行13人先后实地查看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仰韶小学、职业技术学校、进修学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中心,修武县职业技术学校、县直第二幼儿园、第一中学,江苏省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通市南通中学,南通市田家炳中学、海门区新教育小学、海门区实验初级中学等13所学校,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

调研学习组一致认为:

河南省焦作市转变学生资助工作理念,力推全市学生资助由保障型资助向发展性资助转变、由“授人以鱼”式扶贫向“授人以渔”、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焦作市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1号文件安排部署资助育人工作,成立焦作市学生资助育人研究室,并在《焦作日报》开辟专栏,刊登中职学生资助育人成长典型案例。疫情期间,唱响资助“四部曲”,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网络、送手机、送帮扶、送口罩,不让一个孩子因疫情而掉队。

江苏省着力搭建覆盖全省各学段、各资助项目的“一平台两信息库”,即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江苏省特殊困难学生就学信息库、江苏省历年受助学生信息库。通过申请平台实现困难生认定线上申请、线上承诺、线上审核的全流程管理,学生从“少跑腿”到“不跑腿”。

江苏省南通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文化底蕴深厚,21位两院院士的母校,由清末状元、实业家和教育家张謇先生于1909年亲手创办,是南通第一所推行新式教学的中学堂,是江苏省首批省属重点中学之一,是全国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典型申报单位。学校校长直接负责学生资助工作,校友和爱心企业家在学校创设了多个学生资助基金会,资助贫困学子,同时学校将资助育人的故事制成精美的纪念册寄送到创设人的手中,让创设人直观的感受到了基金会发挥的重大作用、体现出的社会价值。

海门区教育是海门的一张名片,新教育就是海门的一块金石,更是素质教育的一面旗帜。新教育实验是由朱永新教授发起的一个民间教育改革行动,一个以教师发展为起点,以十大行动为途径,以帮助新教育共同体成员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的的教育实验。新教育的精神就是:第一、追寻理想的执着精神,也可以称之为“理想主义”;第二、深入现场的田野精神,也可以称之为“田野意识”;第三、共同生活的合作精神,也可以称之为“合作精神”;第四、悲天悯人的公益精神,也可以称之为“公益情怀”。在海门区从上级行政领导到教育主管部门,从教育主管部门到学校领导,从校长到老师,从家长到学生,都高度重视优质教育环境的营造,都把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对待,真正体现教育优先发展的国家政策,形成人人重视、个个关注、家校联合、全社会为之服务的局面,新教育赋予了海门生命的绿色,特级教师层出不穷,学生夺魁也屡见不鲜,海门人自豪地对我们说:“中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看海门!”。

这次考察学习活动正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之际,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我们要紧密结合学校资助育人工作实际,将帮困、资助、育人落到实处,将“资助”与“育人”有效结合,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和励志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回访活动;有效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准确性、科学性和资助的公平公正。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和引导,开展自强不息精神教育、发展支持教育、开展诚信感恩教育,持续爱心传递的正能量,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自立、自强、自信意识,提高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把党的惠民政策更加及时、更加广泛、更加便利地落实到每个需要帮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手上,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他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上一条:巴彦淖尔市在2020年全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活动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市教育局局长宋铁参加“一把手进大厅 驻窗口一日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