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双减”落实了,“第二课堂”火了

时间:2021-12-09   浏览数:次   来源: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草地遍地花……”伴着优美的草原歌曲,同学们在舞蹈训练室内翩翩起舞。欢愉的节奏、动感的旋律、整齐划一的动作,优雅的舞姿让整个舞蹈室充满了朝气,充满了活力。这是乌拉特中旗蒙古族学校二课堂现场。

小小的肩膀背着大大的书包,学习的压力实在太大,根本没有快乐的童年。“双减政策”是给学生减负的一项政策,要求给学生减轻校内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乌拉特中旗蒙古族学校深刻意识到“减”字背后的不简单,学校召开校委会、教职工、班主任等各层面的动员会,经反复研究,结合学校实际,为学生减负做出了相应的措施,减少学生作业负担,对各科作业进行把关监控的同时,并积极开展了“5+2”课后服务。

校内课后服务要内容,更要质量。学校由教导处牵头,制定了比较详实的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指出校内课后服务要强化作业管理,包括学生自主作业、自主学习、自主阅读、教师答疑等学习活动,尤其重视对统编三科教学的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配备具有责任心的教师进行全程管理,提高学生作业的效率和质量。

学校还结合课程改革、办学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分阶段、分层次开设丰富多彩的体育、音乐、美术、劳动、科学等兴趣特长课程。

每周一、周二、周三、周五的课后服务主要以完成作业为主,周四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出发点,开设出符合本年龄段学生的素质拓展课程。学生静下来,阅读、绘画、书法、读书欣赏……每一样他们都很喜欢;学生动起来,足球、篮球、搏克……每一样他们都全力以赴。

开展了课后服务,学生的家长们再让去补课班补课不太现实,所以学生真正的从校外补课培训班中解放了出来,让孩子们拥有了快乐的童年,并且生活丰富多彩,教育也真正回归到了本质。

 

 


上一条:德岭山学校“双减”落实作业管理简报

下一条:乌拉特中旗教育局教研室在乌加河学校开展蹲点送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