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落实“双减” 提质增效-—乌中旗第二小学落实“双减”工作简报

时间:2021-12-09   浏览数:次   来源:


伴随着“双减”的秋风,乌中旗第二小学迎来了新学年。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市“双减”工作的文件精神,我校明确了本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双减”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多措并举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

一、提高认识,明确要求

1.及时传达精神。为了做到统一思想认识、严格执行“双减”规定,新学年教师大会上,金采枫校长带领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双减”、“五项管理”、“课后服务”等相关文件精神。校长强调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义,要求教师吃透文件精神,对照查找自身在教学工作中的不足,按要求落实各项政策措施。

2.召开专项工作会议。2021910日,学校组织召开教研组长专项工作会议,研讨“课后延时服务”与“作业与考试管理”工作。会上,边俊丽副校长对新学期教研教学活动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对教研组的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她指出,教研组长应站在“双减”第一线,要具有较强的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金采枫校长要求教务部门要制定科学的作业管理办法,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坚持“五育并举”。

二、扎实教研,精准“双减”

 聚焦“双减”,学校要求统筹布置学生各学科作业,年级统一设计作业留量监控表,保证除一、二年级外的其它年级的作业量严格控制在60分钟内,学校不定时检查各班作业情况。并且学校建立学生作业公示制度,定期总结“作业布置与批改”中好的典型和存在的问题,将作业设计纳入教学常规,以优化课堂设计,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三、立足课堂,增效提质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始终是“减负”的“正道”。强化课堂教学主阵地,把推进“双减”与“五项管理”有机结合,优化课堂教学,进行教学改革。学校课程情况实行严格监管,确保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

四、常规检查,推进工作

1.针对前一阶段“双减”工作的落实情况,学校对各学科教师教案、学生作业进行了全面检查,本次检查的重点为教师教案的过程设计、作业设计、教学反思和各年级作业的种类设置、总量控制批改情况等.

2.严格监控教师批改作业由家长代劳或敷衍了事的做法。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不布置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为杜绝学生作业完成不了,学校进一步规范学生作业,增强学生作业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做到少而精。

3.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教师参与校外培训行为,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严禁在职教师利用节假日、双休日、课余时间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从严治理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制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建立监督举报平台,对照国家、自治区相关文件规定和制度要求,重点自查管理制度是否完善、管理措施是否落实等,并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4.全面启动课后服务。学校实施工作日课后服务制度,引导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时间与家长正常下班时间有效衔接,不早于家长下班时间。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强化基础性学习,加强作业辅导。

五、督查指导,助力提升

2021913日上午,旗教育局督学组成员关曜荣、刘永胜、全忠孝、韩刚一行四人到我校进行“双减”工作和“五项管理”工作的督查指导。详细了解我校对“五项管理”和“双减”及课后延时服务等工作的落实情况。督学一行首先对我校执行“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表示肯定,针对实际问题与大家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乌中旗第二小学各教研组将始终坚守初心,凝心聚力,准确定位,扎实工作,切实落实“双减”工作,减负增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上一条:优化作业管理,促进“双减”落实--乌中旗二中作业展评活动

下一条:乌加河学校扎实做好“双减”工作,全面提升学校教育工作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