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新闻

乌拉特中旗教育局召开“双减背景下:作业有效性研究专题教研会议”

时间:2021-12-15   浏览数:次   来源:

 


水本无华,因风而起涟漪;石本无火,因击而闪灵光。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号),认真落实《巴彦淖尔市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巴党发[2021]12号文件、《巴彦淖尔市中小学校作业管理细则》(巴教通字〔2021〕号)的通知。1210日,乌中旗教育局组织召开“双减背景下:作业有效性研究专题教研会议”。

作业的重要目的是为诊断学生的学习情况、达到巩固知识、开展学情分析,为我们更好地去了解学生,为进一步有针对性的教学服务。会上,各校教学副校长分别就各自学校的实际情况,汇报了“双减”工作的开展情况。每个学校都能明确教育教学的工作重点,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双减”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多措并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第一中学:紧扣课程标准,严禁布置超课标、超进度、超学生能力的作业。严控作业时长,严禁布置未审核的偏题、怪题。创新作业形式,采用“基础作业+弹性(特色)作业”的模式,“弹性(特色)作业”要体现分层,灵活要求,供学生自主选择。

第二中学:要求教师应该像教研课堂教学一样,研究作业设计。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让作业设计成为集体教研的一项研究内容。

第一小学: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全面实行素质教育,把“双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努力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率,科学布置家庭作业,为学生做好课后服务。

第二小学:明确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重点,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双减”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多措并举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

蒙校小学部: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切实发挥好作业的育人功能,布置科学合理有效的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培养习惯、形成能力,帮助教师监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校完善教学管理、开展科学评价、提高教育质量。

蒙校中学部: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双减”工作的落实,抓好学生课上练习、家庭作业,通过政策解读、座谈研讨、自查自纠、家校联动进行落实。

最后,董志军主任为这次研讨活动做了点评和总结,并从“双减”背景下如何有效设计作业提出更高要求和新的思路。

这是一次研究、一次思考、一次碰撞,“双减”态势下有效作业的设计,从这里深化并先行。


上一条:切实做好“双减”工作 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乌中旗一中初中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会

下一条:优化作业管理,促进“双减”落实--乌中旗二中作业展评活动